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谈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8 15:56:52

中国日报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张陨璧)国务委员杨洁篪28日在北京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谈。

杨洁篪表示,应奥巴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下个月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对中美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精心准备,积累更多成果,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此访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杨洁篪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近来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密切,在经贸、投资、能源、科技、环保、卫生、两军、人文、执法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继续推进,就气候变化、疾病防控等重大全球性问题和有关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美两国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双方要继续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进一步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务实合作,实现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积极互动,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好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赖斯表示,奥巴马总统期待着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同习近平主席就两国关系及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美方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工作。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加紧努力,推动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

赖斯表示,美中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奥巴马总统高度重视美中关系,致力于加强和深化这一重要的双边关系,并推动美中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好两国之间的分歧。美方支持一个繁荣、发展、稳定的中国在亚太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两国在发展援助、粮食安全、海洋事务、联合国维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领域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同日,外交部长王毅、中财办主任刘鹤也分别会见了赖斯。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