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英超水晶宫俱乐部主教练“揭秘”中国足球的未来

作者:马驰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28 14:54:45

独家:英超水晶宫俱乐部主教练“揭秘”中国足球的未来

水晶宫主帅帕度手举球队新赛季球衣。(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姜山)

中国日报伦敦8月28日电(记者 马驰) 相比起英超众多的足球豪门,水晶宫俱乐部的名气相对逊色,但它却与中国足球有着非常特别的缘分——水晶宫是中国球员当年闯荡英伦第一支效力的球队,范志毅和孙继海曾经在这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地时间8月27日,中国日报记者来到伦敦南部,实地探访了水晶宫俱乐部的训练基地,并对球队主教练阿兰·帕度(Alan Pardew)和队长耶迪纳克(Jedinak)进行独家专访,“揭秘”他们眼中的中国球员和中国足球。

结缘中国

水晶宫俱乐部为中国球迷熟知可以追溯到1998年。当时,中国球员范志毅和孙继海同时加盟英甲联赛的水晶宫俱乐部,迈出了中国球员闯荡英伦的第一步。

在效力水晶宫的三个赛季中,范志毅征战八十多场联赛,并且一度被任命为球队队长;孙继海在效力该俱乐部的一个赛季中也有稳定的出场纪录,此后,他转战另一家英甲球会——曼彻斯特城,并帮助该队成功升级。

除了这两位球员,现任中国国家队和广州恒大淘宝队队长郑智也曾于2007年至2009年期间效力于英超查尔顿俱乐部,有意思的是,当时签下他的正是现在水晶宫的主教练阿兰·帕度。

“了不起的球员,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时隔多年,帕度教练说起郑智仍是赞不绝口,“很荣幸我曾与郑智合作,他足以在现在的这支水晶宫获得一席之地。”

水晶宫上赛季在竞争激烈的英超获得了第十名,队中有法国国脚卡巴耶(Yohan Cabaye)这样的大牌球员,这充分说明了郑智在帕度心目中的地位。

独家:英超水晶宫俱乐部主教练“揭秘”中国足球的未来

水晶宮队长耶迪纳克在球衣间。(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姜山)

中国球员适应英超的两大关键词

当被问及范志毅、孙继海和郑智等中国球员在英国取得成功的原因时,帕度认为“力量”是适应英超的关键因素。

“在英超踢球你必须拥有足够强壮的身体,因为这里的身体对抗十分激烈。有些球员身材并不高大,比如阿扎尔(Eden Hazard)和鲁尼(Wayne Rooney),但他们足够强壮。中国球员普遍不如欧洲球员身材高大,这不要紧,他们需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力量水平,”帕度表示。

中国队的老对手,同样是作为外籍球员在英超取得成功的典范,水晶宫队长耶迪纳克则认为能否“适应当地文化”也是外籍球员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想要在新的国家取得成功,你必须尽快融入当地的文化和新的环境,让身边的队友尽可能地了解自己——不仅是作为球员的一面,同时也是作为普通人的一面——然后再努力去获得球场上的成功。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适应新的环境并不容易。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勇于接受新的挑战。”

联赛繁荣可推动国家队进步

最近几年,中超俱乐部加大了引援力度,引进了众多大牌外籍教练和球员。广州恒大请来意大利冠军教练里皮(Macello Lippi),上海申花则重金引进英超传奇前锋德罗巴(Didier Drogba)。对于中国俱乐部引进高水平外援的做法,帕度教练表示了肯定。

“引进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水平球员是提升(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重要途径,英超过去二十年所取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引进了众多高水平教练和球员。只从内部挖掘潜力很难做到这一点。” 帕度说,“就像在水晶宫,因为有卡巴耶这样出色的球员的存在,本土球员不得不向他看齐,不断提升自己。这点同样适用于中国联赛。”

今年初,刚刚以队长身份代表澳大利亚国家队与中国队交手的耶迪纳克则认为:中国联赛水平的提升会让中国国家队获益匪浅。

“引进高水平的外援增强了像广州恒大这样的中国俱乐部的实力,并帮助他们在亚洲足球冠军联赛这样的洲际比赛中获得了成功。很多国家队的球员都来自像广州恒大这样的国内俱乐部,因此俱乐部水平的提升会帮助促进国家队的水平。”

除了引进外援,帕度教练表示,输送年轻球员出国接受国际比赛的锻炼对于提升一国的足球水平也很重要。

“巴西在(输送年轻球员出国比赛)这方面做的非常出色,他们每年会派青年队参加世界各地的比赛,不论是在北爱尔兰,澳大利亚,亦或是在德国举办的比赛。这些比赛帮助年轻球员熟悉大赛的赛制,从而让他们成年后更好地为国家队效力。”

中国足球的未来值得期待

对于中国足球和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的前景,帕度教练和耶迪纳克都表示,中国足球的未来值得期待。

帕度教练说:“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数量,众多的球迷,国内的俱乐部也变得越来越富有。我相信闯入世界杯也会大大促进足球在中国的发展,此外,世界杯的赛场也需要中国。”

作为中国队的对手,耶迪纳克表示:“这一批年轻的中国球员在亚洲杯上得到了很好的历练,这会帮助他们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取得好成绩。”

俱乐部推广

作为水晶宫俱乐部扩大在中国影响力举措的一部分,俱乐部与赞助商明升集团(Mansion Group)合作推出了新的球迷网站。该网站以包括中文在内的五种语言面向球迷,邀请球迷推选俱乐部每月最佳球员,并提供其他专属内容和比赛信息。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