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芬顿邮报:唱衰中国者必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8 10:30:32

中国日报网8月28日电 美《赫芬顿邮报》26日发表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伯格鲁恩研究所21世纪理事会胡祖六题为《唱衰中国者必败》的文章称,中国股市近期的波动只是改革中的一个插曲,中国有能力调控近期的经济和金融压力。过去的改革已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的未来佳境可期。

文章称,外界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股市暴跌的影响已波及全世界,令全球股票、债券及商品市场陷入自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境地。国内外一些投资者对中国的经济管理能力感到失望,沮丧与恐慌情绪在蔓延。而许多“权威人士”推测,空前的救市措施是否揭示了中国政府对经济恶化的深切担忧。

“虽然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关注是合理的,但市场的反应却过于夸张。” 文章指出,首先,中国股市的大跌未必预示着其整体经济的收缩。股票价格很大程度上由投资者的短期情绪决定,而非对经济基本面的合理预期。实际上,股市问题就中国金融体系发展来讲只是一个插曲。

习惯于两位数增长的中国如今正努力达成政府设定的7%增长目标。GDP增长的放缓是逐步且适度的,远没有构成让全球投资者如此恐慌的灾难。更重要的是,中国领导人已承诺进行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变得基础更为广泛、更为平衡、高质且有可能对生态环境更加友好。对中国来说,增长的适度放缓是经济转型必要且有益的调整。的确,这种经济模式的转变充满了不确定性和风险,更不必说像中国如此规模的国家。原有增长模式给中国改革留下了一系列挑战,要实现成功转型,中国必须实施广泛的结构改革,同时维持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

针对目前市场存在的恐慌情绪,文章指出,中国仍然拥有大量货币和财政政策可供选择,以应对股市问题和经济下行压力。但或许最有力的还是实施彻底的经济改革。自习近平执政以来,投资者就在期盼 “改革红利”。习近平的改革议程若得以完全实施,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中扮演决定性角色。

文章指出,近期一系列负面的经济新闻和股市大跌使投资者短期情绪低落,但幸运的是,中国有能力通过明智的财政刺激政策来调控近期的经济和金融压力。更重要的是,近期的市场波动已经向中国决策者发出强有力的信号,促使领导层实施根本性改革。

文章最后指出:悲观者认为中国已别无选择的想法是错误的。唱衰中国者必定会失败。数十年来,中国都是全球发展的主要引擎,而且是维持全球稳定的强大力量。如今中国正面临市场波动的考验。短期挑战是真实的,转型是艰难的,但中国将远超预期地处理好当前的金融和经济问题。中国拥有财政资源、政策以及最重要的政治决心来应对挑战。过去的改革已打下坚实的基础,新的改革措施将会增强未来发展的预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