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南亚是我国“一带一路”推进的重要区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8 09:41:29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26日在北京总部召开了“一带一路投资挑战与机遇系列研讨会之南亚篇”,本次研讨会聚焦南亚,旨在对企业等走出去主体在南亚区域投资风险和机会进行探讨。与会者表示,南亚有16亿人口,位置极其重要,南亚是我国“一带一路”推进的重要区域,虽有安全、政治等问题,但有很大的投资机遇,南亚或有可能创造中国周边战略的新范式,因此南亚地区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CCG主任王辉耀教授强调了一带一路战略中人才与智库建设的重要性。他表示,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构想的提出,智库要先行,国际智库之间要建立研讨渠道和平台,智库也要为国内学者搭建平台。CCG与印尼、孟加拉、新加坡等国智库都有广泛合作。他同时强调了人才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世界500强里大量的高管是印度人,中关村也可以利用印度人才,加强南亚的留学。”

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认为,发展旅游业是在印度投资的可行性手段。“在印度做实业很困难,建议在印度搞旅游产业,对印度来讲,不仅是走出去,还要引进来,以引进来为重点,印度的高等教育质量很高,不主张在印度大规模搞基建。”

南亚有16亿人口,印度作为金砖国家,包括孟加拉国,有投资的可能性。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执行所长黄日涵谈到在南亚投资要发挥华人华侨作用,“国之心在于民相交,加大旅游产业的发展不失为一个民间交往的途径,要大力发挥华人华侨作用。”

外交学院副教授林民旺谈及了中印政治、经济现状,“中印经济数据并不理想,从2012年到现在一直在下降,逆差400多亿。目前在边界问题上中印之间是稳定状态,印度在对待一带一路的态度上既没有同意也没有反对,关系微妙。”他认为,中国企业去南亚需要借鉴欧美的保障机制与法律手续。

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群认为,南亚问题有三重重要考虑因素:一是安全问题,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完全控制塔利班还需要一定时间,涉及到民族、派别等一系列问题;第二是政治问题,斯里兰卡新总统上台后出现新状况,而斯里兰卡的地理位置又非常敏感;第三是加强文化交流,克什米尔大学正在考虑建立中文系,加强民间企业人文交流。

西南政法大学世界与中国议程研究院副院长孙立舟分析了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的优势:“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受到远超本国国民的保护,中国人可安全做生意。电力是可获得丰厚回报的产业,建筑,医疗也大有可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政学院副教授王天星指出一带一路战略上三个重要问题,即立法、基础数据库建设与智库的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副研究员王世达强调了斯里兰卡对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斯里兰卡位置极其重要,斯里兰卡是全方位的平衡外交,美国自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也开始重视斯里兰卡,因此,中国在南亚地区更需要关注美国在斯里兰卡的重新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