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 股市波动不必恐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7 17:32:16

中国日报网8月27日电(蔡东海)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中国股市近期大幅下挫:上证指数从6月中旬最高点下挫40%多,深圳综指表现更糟。中国股市波动引发世界关注,CNN采访多位知名经济学家并指出,中国股市和实体经济无必然关联,中国经济总体发展稳健,中国政府也有足够的应对措施,外界对中国股市波动不必恐慌。

中国经济形势基本面向好

“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股市下跌。大部分人只看到最近的大跌,却忘了大跌前中国股市曾经历一轮大牛市。”文章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证指数上升约35%,深圳综指上升约45%。此外,外国人在中国股票市场资金所占比例只有1.5%,并且中国仍有巨额现金储蓄。

“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国股市与国家经济的关联性并不强。”美国资本经济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表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面临风险的反应过激。股市泡沫的破裂基本不能反映中国实体经济的任何问题。”

近期许多关于全球证券市场分析文章都表达了对中国股市的担忧情绪。最近几天,对中国股市动荡的关切又转移到中国巨大经济实体是否健康的问题上。

媒体报道中经常引用两个数据说明中国经济放缓。一是中国出口数据近几个月不大理想。二是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创77个月来新低。但中国其它的经济指数表现则好的多。工资与消费增长强劲。“近期的数据比媒体报道的担忧要正面许多,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威廉姆斯表示。

瑞士联合银行(UBS)的经济学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除了制造业运行进一步放缓外,并没有新的信息值得担忧。UBS预计中国2015年GDP增长率为6.8%,并称近期房地产销售复苏减少了今年“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专家表示,以退为进的政策能更好推进中国经济转型。中国经济之前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是靠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房地产的发展拉动,但这不是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中国近几年一直在推动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经济改革。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而且上半年已经完成这个任务。虽然7%的数字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期,GDP增长基本保持10%的数字差距较大,但是这样的速度已经能满足就业的需求。

下半年经济可能反弹 风险不会加剧

马克·威廉姆斯认为,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发展稳健。资本经济公司拥有自己研发的中国经济活动模型,在模型中没有找到任何可以证明中国经济大幅下滑的证据,“近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没有进一步放缓的迹象。在经济刺激措施的支撑下,中国经济在下半年很可能出现反弹”。

当然,中国还面临其它一些风险和挑战。如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过大,房地产行业发展疲软,银行业违规交易。但即使是一直警告中国会发生经济危机的专家也不认为这三个问题会发展成为大的危机。

威廉姆斯指出,中国政府还有很多刺激经济发展的储备措施。25日,中国央行决定降息,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如果经济需要,央行还能进一步下调数字。同时,政府可以加快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或推出新的财政刺激措施。

汇丰银行(HSBC)经济学家称,不管是货币还是财政方面,中国政策制定者还有足够的“政策弹药”,预测中国经济下半年会有一定复苏,2015年经济增长率约为7.1%。

在此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曾推出4万亿人民币的刺激经济应对措施。专家表示,如果经济遭遇迅速下滑的危险,中国政府会果断出台类似的刺激政策。当然,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政府短期内根本没必要采取这种级别的行动。

威廉姆斯最后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复苏,这个好消息可能不会让股市突然好转;但中国股市尚未对全球开放,外国投资者完全不必过度担忧中国股市下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