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花冤枉钱!研究显示鱼油不能延缓大脑衰老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6:16:53

别再花冤枉钱!研究显示鱼油不能延缓大脑衰老
一项研究显示,ω-3脂肪酸不能延缓智力下降。(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严玉洁) 鱼油等保健品近年来在国内外市场上被炒得火热。但是它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25日报道,美国最新一项研究显示,食用鱼油补充ω-3脂肪酸(Omega-3)不能延缓智力下降、阻止大脑衰老。

科学家们历时5年,对4000人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人员的初衷是测试ω-3脂肪酸是否对年龄相关性的黄斑变性(AMD)有疗效。在这项研究过程中,他们同时进行了认知测试,以确定ω-3脂肪酸是否能阻止智力下降。

研究人员把志愿者分成四组,分别食用无功效的仿制药丸、ω-3脂肪酸、绿色蔬菜中的两种营养素以及蔬菜营养素与ω-3脂肪酸的合成物。

无论是否食用ω-3脂肪酸补充剂,志愿者们的认知能力下降程度在5年后大致相同,大约都是19%。“和流行观念相反,我们不认为ω-3脂肪酸能阻止智力下降,”该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国国家眼科研究所的埃米莉·丘说。

英国阿尔茨海默症研究院负责人西蒙·雷德利说:“含有ω-3脂肪酸的鱼油据信是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它对提高认知有任何好处。”

该研究的合著者、美国国家老龄化研究所的勒诺·劳纳说:“也许只有在特定的时间段或者以某种饮食模式摄入这些营养物质,它才能发挥作用。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便确认是否换种饮食模式或者在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的早期服用会更有效。”

必须明确指出的是,这项研究是针对患有AMD的人群进行的。英国健康专家说,目前还不清楚该结论是否适用于那些没有得AMD的人。

该研究成果已经发布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事实上,早在2012年6月,英国医学期刊《科克伦图书馆》就曾发表了一份类似的研究成果。那份研究在分析了涉及3500多人的三个大型研究后认为,ω-3脂肪酸预防不了阿尔兹海默症。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