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秘笈!九成健身达人不知道的健身减肥冷知识

作者:田晓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16:57:20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田晓璇)作为一个跟肥胖奋斗20多年的“肥场老手”,小编尝试了节食、健身、节食+健身等一切“管住嘴迈开腿”的减肥办法。在这些年的奋斗中,也总结了一票关于减肥的经验知识,下面小编就把这些九成健身达人可能不会知道的“独家秘笈”倾情奉献给大家。

独家秘笈!九成健身达人不知道的健身减肥冷知识

1.在跑步机上跑步,如果你用手扶住跑步机扶手会直接导致你少消耗20%的热量。

浩沙健身中心的Tony老师告诉小编,把手置放在扶手上,就减少了上半身双臂摆动的运动,再加上支撑在扶手减轻了身体重量导致双腿的工作量减少,从而导致整体消耗减少。在同样的配速下,扶着扶手跑将导致你少消耗20%-25%的热量。如果你觉得困难或不安全,那就降低你的配速,并在未来几次训练中逐渐养成好习惯。

独家秘笈!九成健身达人不知道的健身减肥冷知识

2.别再迷信神马BMI指数了,用它衡量胖瘦并不准确

小编特意咨询了北京市健美协会教练员王老师,他解释道,BMI值的计算方法是用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它不能准确地反映出一个人体内脂肪与肌肉各占的百分比是多少。比如一个强健的运动员,他身体内几乎都是肌肉,肌肉重于脂肪,所以即使他并不胖,但是因为脂肪的含量少,他的BMI指数也会被归为肥胖。相反的,一个BMI指数正常甚至过轻的人,可能因为长时间不运动等在腰部有过多的脂肪,她也是肥胖的。

脂肪存在的位置非常关键,因为内脏大多在腹部,所以在腹部的脂肪过多就很容易引发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除此之外,腹部过多的脂肪还会引起心血管疾病。BMI指数的这一缺陷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很多人BMI值正常,却被告知他们很胖需要减肥了。

独家秘笈!九成健身达人不知道的健身减肥冷知识

3.当你增加1千克肌肉后,它每天会帮你多消耗80卡热量。

在这里小编不想再讨论什么1千克肌肉和脂肪视觉上的差别这种老套问题,而是要说一说肌肉练成后的好处!专为肥胖青少年设立的英国卡内基减肥营目前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基础代谢率下降,能量消耗减少。由于肌肉总量呈下降趋势,人的基础代谢率每10年下降3%。不经常运动的人,每年减少0.25千克肌肉,增加0.25千克脂肪,脂肪的堆积导致目测体重增加。一些专家研究指出,每增加0.5千克肌肉每天多消耗30-40卡热量。换算后,不难得出1千克肌肉可以多消耗近约80卡的热量。这就有利于保持体形,提高自身的基础代谢水平,增强体质,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运动是必需的。

独家秘笈!九成健身达人不知道的健身减肥冷知识

4.若断食12小时,你的基础代谢水平将会降低40%。所以靠节食减肥,不仅越来越难,而且相当于做无用功。

北京市营养学会副会长王老师曾在讲座中提到,断食半天,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就降低近40%。因为平时我们的身体已经“编程”设计了热量需求,以保证我们基本的新陈代谢和日常活动。假如你从饮食摄入中突然减少1000卡,你的“静态代谢率”,以及你的体内用于维持正常呼吸、心跳等基本生理功能所需的热量便会自动降低,因为你的身体此刻会误认为你在挨饿,需要平衡。因此,这不但不能够多消耗热量,反而会影响身体功能的正常运转,并更容易囤积脂肪。

独家秘笈!九成健身达人不知道的健身减肥冷知识

5.健身中心器械跑步机最耗能,椭圆机最差。

青鸟健身中心在健身者中做过测试,在所有的健身器械耗能排名中,当健身者在跑步机上跑步或慢走,能量消耗最大,因此,跑步机才是锻炼心肺需氧量的最佳器械。事实上,相同时间内,在跑步机上慢跑要比骑脚踏车多消耗40%的能量。

令人意外的是,在国内健身房非常常见的椭圆机和卧式自行车却被认为是最没有用处的有氧器械。我们把椭圆机排在弧步旋转器之后,是因为弧步旋转器的功能更多一些,但是也具有同样的问题,就是不自然和功能性不足。不仅如此,如果把器械的阻力调到10以下,那基本与躺在沙发上没区别。

独家秘笈!九成健身达人不知道的健身减肥冷知识

6.压力大适合练瑜伽,心情差最好去游泳。

当你感觉压力太大、焦虑紧张时,尝试着让自己的大脑放空吧。用瑜伽来进行拉伸,让你的身体得到精神、物理以及情绪上的放松。这样的锻炼可以使身心压力得到缓解,并且令你在入睡前得到平静。瑜伽的一些姿势可以让你专注于均匀地深呼吸,调整个人情绪。

当你心情烦闷,请将自己投到一池碧蓝的水中并且让你的情绪随着你最喜欢的泳姿而去吧。游泳可以让你有机会在有限的空间里运动,无论在心理上还是身体上,你将根据自己的节奏来控制运动的频率。游泳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提高你的心率并且改善你的关节功能。在水里可以感觉到放松与舒缓,一些人甚至发现游泳有利于减轻抑郁的症状。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