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大起底:飞行员易患癌症 货车司机老得快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16:37:34

职业病大起底:飞行员易患癌症 货车司机老得快

研究显示,面包师易患哮喘病。(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严玉洁) 众所周知,老师通常嗓子不好,这是一种职业病。然而,其他职业也有各自的健康风险,只是鲜为人知罢了。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5日报道,厨师、飞行员、理发师、救生员、医护人员、货车司机……这些职业都有相对应的健康风险,那么你所从事的行业的潜在风险是什么呢?

***面包师易得哮喘

大约10%的成人哮喘病病例据信是职业病,面包师就是高危人群之一,因为他们总在吸入面粉。

伦敦皇家布朗普顿医院呼吸科医生保罗·卡利南说:“面粉含有蛋白质,吸入时被身体自动识别为异质,进而对此产生过敏性反应。”

面包加工厂里患哮喘病的人不多见,因为那里的大部分工作是机器完成的,真正容易患病的是超市里的面包师。

***理发师易得三大疾病

理发师跟面包师一样易得哮喘病,因为他们会吸入漂白粉里的化学物质。

同样是因为接触化学物质,70%的理发师有皮肤问题,尤其是接触性皮炎,皮肤特别容易泛红、干裂。“这可能是对化学物质或刺激物的过敏性反应,”英国皮肤科医师协会的皮肤科医生、发言人舍尔吉尔说。

此外,由于站立时间过长,理发师还容易患上脚部疾病,比如足底筋膜炎。

***飞行员易得癌症

飞行员和空乘们患皮肤癌的风险很高,特别是恶性黑色素瘤。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长期暴露在宇宙射线的辐射中。

不过舍尔吉尔不这么认为,他认为此类疾病跟这些人到达飞行目的地后的经历有关。“我为很多机组人员治疗过皮肤癌。他们飞到炎热的地方,暴晒几天,晒伤后回家,然后重复这一过程……间歇性地暴晒增加了患皮肤癌的风险”他说。

2005年冰岛的一项研究显示,飞行员核硬化性白内障的发病率是普通人的三倍。目前还不知道确切的原因,不过长期暴露在阳光下确实会增加这一风险。

***牙医易得后背疾病

伦敦医生萨米·马戈指出,一整天都在弯腰解决病人的牙齿问题,让牙医的后背容易患病。

马戈说:“我治过很多有胸椎问题的牙医,尽管他们经受过维持正确姿势的训练,但是这么多年重复这些动作产生了累积效应。”

“他们后背的中部疼痛、僵硬,可能发展为胸椎后凸……胸椎越来越僵硬,颈部和腰部就承受更多压力,导致这些部位也僵硬了,”马戈说。

***货车司机易衰老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2年发布了一张照片,主人公是66岁的麦克利戈特。如果你只看他右半边脸,他的确是66岁的样子,但是他左半边脸皮肤下垂,布满皱纹,呈现出86岁的容貌,

这是由于他左边的的脸和胳膊靠近卡车的车窗。因为没有空调,他必须每天都开着窗,太阳直射进来,天长日久,他的左半边脸衰老得非常快。不光是脸,他的左边胳膊也显得比右边要黝黑许多。

“标准玻璃不能保护你免受紫外线辐射,这些通常会导致皮肤衰老,所以如果你坐在办公室的窗户下,皮肤可能会受损,”舍尔吉尔说。

***殡葬从业人员易得运动神经元疾病

《神经病学、神经外科与精神病学期刊》上个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殡葬业从业人员患上运动神经元疾病的风险是常人的四倍。其中一项重要原因可能是跟甲醛接触太频繁。

运动员神经元疾病又叫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正是英国物理学家霍金所患的疾病。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