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友好使者”如何萌化万方 盘点旅居海外大熊猫现状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7:37:37

看“友好使者”如何萌化万方 盘点旅居海外大熊猫现状

2009年,泰国清迈动物园,旅泰的7岁熊猫林慧正在舔自己的熊猫宝宝。(图片来源:东方IC)

旅居泰国的“海归”熊猫“林冰”

2003年,中国政府向泰国提供了一对大熊猫“创创”和“林惠”,供两国联合科研。2009年5月27日,“林惠”顺利产下一只雌性熊猫幼仔,这便是“林冰”。

大熊猫宝宝的出生引发当地民众对大熊猫几近痴醉的热爱,一场为大熊猫宝宝取名的活动更是吸引了2200万参与者。最终,“林冰”这个名字以最高票胜出,“林”取自其母亲“林惠”,“冰”则取自清迈一条著名河流名字的谐音。泰国人用这个中泰合璧的名字寄托了对大熊猫宝宝和中泰友谊的祝福。

“林冰”自出生之后就一直过着受宠、受捧的幸福日子,在它满月、百天、周岁的时候,泰方都会精心组织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而泰国一家电视台还专门开设“大熊猫频道”,从“林冰”出生之日起,每天24小时直播熊猫家庭的生活起居,该频道自开播以来就稳居泰国电视收视率第三名。

2013年9月28日,旅泰大熊猫“林冰”从泰国回到家乡四川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

看“友好使者”如何萌化万方 盘点旅居海外大熊猫现状

2010年3月27日晚8点30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内,“地球一小时”活动全球推广大使、海归大熊猫“美兰”用嘴“关闭”自己“宿舍”的灯光。(图片来源:东方IC)

旅居美国的明星“海二代”“美兰”

1999年,雌性大熊猫“伦伦”和雄性大熊猫“洋洋”一同飞赴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开始为期10年的旅美生活。2006年9月7日“伦伦”顺利产下了一只雄性幼崽,这就是“美兰”。如同它的名字一般,“美兰”是只十分漂亮的大熊猫,它因为长相帅气、态度傲娇,被人们戏称为熊猫界的“高富帅”。

2010年2月5日,“美兰”和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出生的四岁半雄性大熊猫“泰山”同乘波音777“联邦熊猫快递号”专机回到家乡成都。归国后的“美兰”一直住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二号别墅,过着悠闲舒适的生活,但是它的明星生活并没有就此黯淡下去。除了吸引许多海外游客来看望它之外,在2010年,“美兰”还代表濒危动物“出手”,为“地球一小时”活动熄灯,在全球引起极大反响。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美兰”入选“地球一小时”活动的荣誉大使名册。“保护不好黑白的我,世界将失去全部的颜色”也成为“美兰”经典的号召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