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制造”计划或吸引数百中国企业 低成本大市场是主因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8:29:52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蔡东海)据《俄罗斯卫星网》19日报道,由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劳动力成本飙升,数百中国企业对印度政府提出的“印度制造”计划表达浓厚兴趣。低廉劳动力和潜在巨大市场或给中企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印度制造”

“印度制造”是莫迪政府的标志性战略,意图利用后发优势和低成本优势使印度成为工业强国。印度计划在2022年将工业产出在GDP中的占比从现在的18%提高到25%,并在生产部门新增一亿个就业岗位。

为实现该计划,印度政府推出一系列针对投资者的优惠政策,包括减少行政审批、简化税收制度等。印度政府希望能吸引数百家中国企业加入该计划。莫迪上台后,已批准18家中国能源和电信公司在印开展业务。

印度工业政策部高级官员艾米塔尔•康特表示,“中国公司对参与‘印度制造’计划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印度公司也希望能在中国立足” ,“近几年,中印两国经贸往来不断加强。2000年,两国间贸易额只有30亿美元,去年这个数字增长到了720亿美元。”

实际上,中国企业近几年也一直在积极拓展印度市场。联想集团已开始在印度生产智能机,小米公司打算将红米手机生产线搬至印度,而富士康则计划在印度每一个邦都开设工厂。

今年8月,台湾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和印度马哈拉什特拉省签署一个价值50亿美金的合同,承诺将在未来5年内在印度修建电子产品生产基地,计划未来在印度雇佣约100万名工人。

郭台铭表示,“印度是个非常庞大的国家,可能十年后,富士康会在印度的每一个邦都有工厂。”印度一共有7个联合领地和29个邦。不过,富士康所有的工厂建设还停留在框架阶段。

根据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未来三四年,将有100家中国企业在印度落地。

***人力成本低廉 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因为各种成本的巨大变化使人力成本猛涨,远远高于墨西哥和印度的劳动力成本。此外,由于劳动力的缺乏,中国的薪酬增速超过了生产率的增长。全球商业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和美国的制造业成本逐渐接近,中国只比美国工厂低6%。 “世界工厂”称号或将让位于印度和墨西哥。

印度人力低廉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劳动人口严重过剩。根据联合国报告,目前印度的总人口已经突破12亿。印度15-59岁的劳动力数量在2015年已经超越中国。到2050年,印度适龄工作劳动力将达到10.5亿人,比中国适龄劳动力多30%。

与适龄劳动人口一起增长的是日益强大的消费能力。联合国人口报告预测,在2020年之前,印度将超越中国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很大程度上,巨大的人口基数意味着强大的购买力。

例如小米公司,它的小米4新品发布会并不是在北京或上海举办,而是在新德里。小米公司高管表示,“印度是小米除中国之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未来将会和中国一样大。我们正在全力进军印度市场。”目前,印度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移动市场,但拥有智能手机的人却仅仅略多于十分之一。印度巨大的市场潜力已吸引很多跨国企业到当地建厂投资。

***印度暂时不会取代中国“世界工厂”地位

尽管印度在大力推行野心勃勃的“印度制造”计划,但是在短期内想取代中国的地位还是不大现实。中国当了多年的“世界工厂”,培养了大量的熟练工种、流畅的管理体制,还有相关的配套资源都是印方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的。

而且,在内部投资环境方面,投资者担心印度的官僚主义风气、复杂的税务法规以及不利于投资者的劳动法;在外部竞争方面,当中国在生产链条上向上移动时,印度仍面临越南等亚洲周边国家的竞争。

专家表示,印度既要利用制造成本方面的价格优势,也要依托自身的传统信息技术优势和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才有可能在世界制造业格局的再次洗牌中脱颖而出,走上新的“世界工厂”道路。

(编辑:张同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