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社论:美国应履行反腐承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20 15:11:33

腐败是全球现象,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单独一个国家不能完全消灭这一祸害,因此,紧密的国际反腐合作已成全球共识。

通过加强协调与合作,中美两国向全世界发出明确信号,在世界上,任何背景或国籍的贪官污吏和经济罪犯都没有栖息之地。

继去年成功实施针对腐败官员和涉嫌经济犯罪潜逃人员的“猎狐”行动后,中国政府于4月发起升级版行动,代号“天网”,涉及更多政府部门,包括中央银行和外交部门,以及党内机关和执法部门。

此次行动符合2014年11月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承诺通过引渡和司法协助来消除腐败现象,并采取更灵活的措施,在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内追回腐败所得。

然而,美国媒体于周日(16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在近几周内向中国发出警告,要求其停止“天网”在美国的行动,他们称,中国执法人员携旅游商务签证进入该国,并使用“各种暴力手段”逼迫嫌疑犯回国。

为回应这一说法,一位接近中国公安部的消息人士在周一(17日)向中国日报透露,公安部对警员海外执勤的公务签证申请极为严格。

看来双方需要进行更多的沟通,还需消除反腐合作中的的实际细节障碍。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于周二(18日)宣布,自2014年10月以来,该机构逮捕了300名外国逃犯。

尽管对中国腐败官员而言,美国可能是最炙手可热的海外避难所。然而,事实上,这些被逮捕的人都没有中国背景。这表明中美反腐仍有合作空间。

美国应履行对国际反腐合作的承诺,如此,中国腐败官员和涉嫌经济犯罪分子的全球追捕则可有效进行。

中国日报社论:美国应履行反腐承诺

注:英文原文刊登于8月20日《中国日报》第8版,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