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联合救援队挺进爆炸核心区搜排危化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08:36:42

中国日报天津8月19日电 (赵国涛 赵品)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进入第8天,从今天上午开始,军地联合救援队兵分多路进入爆炸核心区,对危化品进行侦搜和排查。

记者从救援部队联合指挥部了解到,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是清理爆炸核心区的危化品,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而当前的不利因素是,由于火灾爆炸的强烈破坏,很多存贮危化品的集装箱发生位移、破损甚至发生泄漏,全面摸排危化品底数成为救援工作的当务之急。

7时30分许,由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防化学院、中石油管道应急抢险中心、危化品生产厂家等单位抽组的军地联合救援队,身着防护服、携带检测设备和打孔工具,向爆炸核心区挺进。他们5人一组,分3个批次展开接力作业,每隔45-60分钟进行一次轮换。

从救援小组的分工可见联合指挥的特点。依照作业流程,先对集装箱按“空箱”“重箱有危险品”“重箱无危险品”分类标识,再对存贮危险品集装箱进行取样,最后由防化专家检测备案。

记者随队向核心区西侧行进,途中遇到某防化团三营七连上士李望。据他介绍,在过去的一个小时里,其所在的小组一共勘验了4个集装箱,其中2个上锁储物不明,需要钻孔检测。中石油管道应急抢险中心技术人员刚刚准备架设打孔机,不料此时天降小雨,旁边一处废墟里的含钠物质开始冒烟起火,他们不得不组织回撤。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此次大规模行动,武警8630部队65名官兵分乘11台车辆,防化学院14名专家携带1部移动监测平台多次进入事故区域开展环境检测,为雨后继续搜排危化品提供决策依据。

中午时分,雨住风停。一支支军地联合救援小组重新整装出发,再一次向爆炸核心区走去。

就在发稿时,记者从联合指挥部获悉,爆炸核心区残留危化品搜排工作明天将扩大范围和用兵规模。为了尽快完成该项任务,天津警备区某舟桥团600余名官兵和武警天津总队的22名官兵并肩作战,又打通了2条进入核心区的救援通道;解放军第254医院野战医疗所派人深入救援部队驻地进行医学洗消、巡诊服务;滨海新区军事部派遣50名防化应急分队民兵跟随防化专家对核心区3公里范围内的厂房和办公区的疑似危险物进行了排查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