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有望大量涌入欧洲 本地化战略是关键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8 17:32:22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蔡东海)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betanews8月17日报道,当支付产业近期聚焦于电商领军企业阿里巴巴在美国拓展支付宝业务时,欧洲开始感受到中国新兴企业涌入欧洲的浪潮。中国品牌能否顺利占领海外市场,本地化战略极为关键。

由于网上跨国购物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加上快速增长的渴求,中国品牌非常希望能分到欧洲市场一块蛋糕,为客户提供新的产品,当然这种跨境交易不仅仅只吸引一些大公司。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联想和华为将成为世界一流品牌。我们现在看到一些规模小一些的企业也行动起来了,包括智能手机厂商小米,他们自6月在英国启动销售业务以来已经登上海外媒体头条。

中国品牌有望大量涌入欧洲 本地化战略是关键
 
中国品牌有望大量涌入欧洲,本地化战略是关键。(资料图片)

***摆脱传统刻板印象

然而,欧洲是否已经准备好接受中国商品及其理念呢?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仅此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出口国,但是西方顾客和企业对中国产品仍存在一些偏见。

大规模生产、低价值和劣质产品这样的刻板印象仍困扰着中国品牌,使它们很难打入西方国家。实际上,研究表示,全球只有20%的顾客能说出一个中国品牌的名字。另外,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份调查,由于政治体制不同等原因,过去十年对中国存负面印象的消费者人数有所上升。

然而,尽管有这些负面的看法,中国企业正在稳健发展,有些成为全球重要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例如,技术公司联想集团50%的盈利都来自海外,家电品牌海信2013年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国际销售业务。海外消费者也开始注意到这些企业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和创新品质。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可能要掀起一场销售浪潮。

中国家用产品在全球市场的持续成功说明,“中国制造”的负面含义正在发生改变。为了推翻人们心中固有的偏见,各个行业大大小小的商家需要拿起能促进销售的工具,不管它们在哪个国家,都必须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思考。

***支付方式接地气

对于希望给欧洲潜在顾客留下良好印象的中国公司,理解欧洲各个国家的不同文化和社会习俗,并付诸于实践是成功的关键。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语言和特点,那些愿意花时间对消费者行为进行调查的公司将会从中获利。当然最大的挑战是吸引欧洲买家购买产品,如果不知道每个国家的网上顾客倾向何种付款方式,那么很多中国企业将在最后这个关卡倒下。各个国家的文化、政治和经济影响都会左右不同地区买家的付款方式。如果顾客最后放弃购物篮里的商品,对于希望从欧洲市场迅速获利的中国企业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的开局。

汇丰银行在这方面就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其全球业务核心建立在对当地市场和顾客的了解之上,打造了自己的品牌忠诚度。这点也适用于希望占领欧洲市场的中国品牌。如果顾客因对付款方式没有信心,放弃购买商品,那么即使企业向市场投放最新颖、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也没有任何意义。

在每个国家提供多种付款方式选择极为重要,与此同时,还需优化语言和其它设置,例如日期和地址的显示方式。顾客在结账的时候不应对如何付款存在任何疑惑,除了通用的信用卡,如果商家能提供更为本地化的付款方式,必将增加买家的购物信心,顾客也有望与该品牌建立长远关系。另外,由于每个市场都不同,商家还应遵守当地的消费者保护和税收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

文章最后指出,随着中国商品在消费者心中地位的提升,支付服务提供商面临巨大商机。他们能满足本地要求,成为中国企业的可靠顾问,帮助企业打开诱人的潜在市场。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