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网友发起“与死者自拍”摄影比赛 警方介入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8 15:30:17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信莲)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7日报道,有网友在俄罗斯社交媒体VK上发起了名为“与死者自拍”的有奖摄影比赛,俄罗斯警方已介入此案进行调查。

VK相当于俄罗斯的脸书,有7000万日常用户。警方17日称,有网友在VK上建群,名为“与死者自拍”,鼓励群成员发布与死者的自拍照,并为最好的自拍照作者奖励1000到5000卢布(约98—491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

此摄影比赛的规则是自拍者在拍照时必须面带微笑,因为死者“已经去了一个更好的地方”。目前该群约有500名成员,群页面满是人们在殡仪馆与尸体自拍的照片,截至17日早上仍能浏览。

最近该群管理员宣布,和一名13岁的女死者合影,并从中选出一张最好的自拍照奖励50英镑(约合人民币499元),此事引起了执法部门的注意。据悉,该女孩是在俄罗斯北部瑟克特夫卡尔市发生的一起车祸中不幸丧生,女孩家属表示很担心在她的葬礼上有人用手机相机不停地拍照。

对此,瑟克特夫卡尔警方发言人说:“警方正在核查相关情况,并试图找出此事背后是否有个人或组织在操控。”由于调查尚在初期阶段,该发言人没有详述群管理员会面临哪些法律后果。

据悉,该群主要管理员的网络名是阿尔弗雷德·波利亚科夫(Alfred Polyakov),真实姓名不明,目前其账号已因“可疑活动”被封号。波利亚科夫的自我描述上显示,他是来自顿涅茨克的28岁大学老师,于1个月前创建了该群。

波利亚科夫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创建这个群是为了改变公众对死亡的态度。首先,我们不允许未成年人参加比赛,其次我们发布的照片事先都要经过死者亲属签字同意。用爱与死去的亲人合影没有什么不好”。

他表示,尽管很多人对其所做的事情感到震惊,但事实上他是在帮助死者及其亲属去接受和面对现实的悲伤。

“死亡即新生”,波利亚科夫如是说。他还将自己的摄影比赛同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遗体艺术摄影相提并论。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很流行遗体艺术摄影,人们会将最近去世的人摆放成某种姿势拍照,留作怀念。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