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鼓励周末小长假以促进消费及经济增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7 10:49:44

外媒:中国鼓励周末小长假以促进消费及经济增长

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旅游区,游客在攀登沙山体验滑沙项目(7月22日摄)。7月份以来,宁夏进入沙漠旅游黄金季节,暑期旅游客流与开斋节小长假客流叠加,宁夏中卫市沙坡头景区等沙漠游线路迎来夏季旅游高峰,大漠黄河的雄浑景观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中国日报网8月17日电(远达)英国《金融时报》8月13日报道称,中国正鼓励用人单位在夏季的周五下午让职工带薪休假,帮助促进旅游业,支持经济增长。

中国国务院11日宣布了多条建议,从建设邮轮港口和景点停车位,到改善旅游厕所气味以及在景区提供免费无线网络。国务院在声明中说,全国到2020年将建成10个邮轮始发港,并鼓励企业建造大型游船等旅游装备。该声明还说,将用3年时间新建和改扩建5.7万座旅游厕所。

随着国内旅游业近年来快速增长,中国正努力解决国内旅游景点过度拥挤的问题。除了春节和国庆假期这样的全国法定节假日外,北京试图通过呼吁用人单位提供带薪休假来应对这一难题。

直至现在,中国几乎没有“周末度假”的传统,而这在许多西方国家中很常见。很多中国人只有在较长的公共假日才旅游。

中国媒体援引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的话说:“这些措施可以帮助职工利用假期更灵活地旅游,避开旅游旺季,这可以极大地缓解交通、旅游、商业和餐饮等部门的压力。”

作为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消费以及发展服务业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当局近年来推广带薪休假。不过一些职工不愿带薪休假,担心会影响晋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唐跃军表示,比起私企,国企和公共机构将更容易实施周五休半天的机制。“在竞争性市场中,好的就业机会并不多。想象一下,如果你休更多的假,上司会如何评价你?目前的带薪休假制度已经很难实施。我认为,大范围推行这一制度的可能性很小。”

香港《南华早报》8月11日报道说,减少夏季工作时间,改善旅游景点的如厕条件,这些都是国务院旨在推动旅游、复苏中国经济的提议。

国务院11日提出的26条建议敦促各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他们呼吁对旅游基础设施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建设新购物中心以及推进旅游厕所的建设。

北京的经济学家胡星斗说,旅游业的发展“遭遇瓶颈”,“改革的确有助于推动拥有悠久历史和美丽自然风光的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国家”。他认为,政府和国有企业可以带头减少夏季工作时间,并逐步向私有企业提供税收补贴以鼓励它们效仿。

广州一位营销主管文森特·钟(音)说,他会利用这一机会,“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想去广西、湖南和贵州的某些旅游景点进行短线游,乘高铁几个小时就能到达”。

但广州人力资源经理冯秋霞(音)对私企是否能够在享受补贴的同时让员工享受长周末表示怀疑,毕竟竞争非常激烈,“政府实行法定带薪年假更为实际”。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