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图)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16 05:46:22

驻英国大使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图)

刘晓明大使讲话 

驻英国大使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图)

中英来宾参与当天的纪念活动 

中国日报伦敦8月16日电(记者 张春燕)当地时间8月14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刘晓明大使发表题为《为了和平的纪念》主旨讲话,中英两国政界、商界和学界的知名人士参与活动。

英国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兼中国局局长王佳瑞,英国华人律师协会会长、张治中将军外孙女朱小久,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诺兰,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米特分别致辞。

刘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8月15日,英国在伦敦举行对日作战胜利日特别纪念仪式。9月3日,中国将隆重举行包括阅兵式在内的系列纪念活动,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1931年,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奋起反击,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共歼灭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军民为此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进行战略配合的企图。中国人民为人类社会最终战胜法西斯反动势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经常被西方世界所忽视和遗忘。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英国知识界和史学界逐渐认识到这个问题,开始重新审视和深入研究这段历史。这是客观、公正的态度,体现了对历史应有的尊重。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得到了包括英国、苏联、美国等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英国向中国提供了经济援助和军事合作,在远东战场上与中国并肩浴血奋战。英军对日作战伤亡9万多人,其中3.6万人牺牲。许多有正义感的英国人成立了各种反日援华团体,向各界民众积极宣传中国抗战,筹集援华钱款和物资,有力地支持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对此,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同时,中国军民在远东战场积极支援、救助英军。1942年上半年,中国远征军在缅甸屡屡挫败日军,解救了被围困的英军。同年,中国舟山东极岛渔民营救日本“里斯本丸”号上数百名英军战俘。为此,英国政府向英勇无畏的中国远征军将领授予了勋章,并在战后隆重纪念“里斯本丸”事件。在欧洲战场,24名中国海军学员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战役,不畏艰险,英勇善战,受到丘吉尔首相的表扬。

刘大使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为人类发展史上一个重大转折点,对战后世界格局和全球秩序的确立以及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70年里,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合作,广泛参与全球热点问题的解决,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刘大使引用中国名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和英国警句“没有充分吸取教训是最重要的历史教训”,指出,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就是不允许一些势力企图否认日本侵略军的残暴罪行,企图篡改二战历史,企图为日本军国主义翻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就是敦促日本吸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告诫日本只有正确对待侵略历史才能避免重蹈覆辙,才能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我们强调牢记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为的是避免战争悲剧的重演,为的是世界能够永久和平。

刘大使最后表示,70年前,中英是同仇敌忾的盟友,又同为二战胜利国和联合国创始成员国;70年后,中英是全面战略合作的伙伴。中英两国有责任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携手谱写人类和平的新篇章。

刘大使铿锵有力、慷慨激昂的讲话在全场引起强烈共鸣,大家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王佳瑞在致辞中再次代表英国政府对天津爆炸事件表示同情和慰问。他说,今天的纪念活动意义重要,二战期间,英美盟国通过“驼峰航线”向中国提供了亟需的军事战略物资,积极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盟友,英中两国在香港、缅甸战场相互支援、浴血奋战,留下了感人的英勇事迹。英方感谢中国为赢得二战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做出的重大贡献。战后70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重新崛起并积极致力于和平发展。欧洲从二战中吸取的重要教训是和解与宽恕,希望东亚地区和欧洲一样实现长远和平。

朱小久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其外祖父张治中将军的英勇抗日战绩,包括他参与的庙行大捷、淞沪会战等著名战役。她引用王毅外长的话,“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希望日本直面历史问题,吸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道路。

诺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抗日战争旷日持久、艰苦卓绝。70年后的今天,纪念这场战争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应当从这场史无前例的浩劫中吸取教训。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为的是避免战争悲剧重演,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米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在赢得二战胜利中发挥了关键因素。没有中国的参与,英美盟国的反法西斯斗争将更为艰难;同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也得到了英美盟国的有力支援。长期以来,西方对中国在二战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了解甚少。中国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改写了二战历史,直接决定了这场战争的胜负。今天,东西方史学界开始更加客观、深入地审视中国在战争中发挥的作用,并重新定义中国战场与整个战争的关系。他还用中文说,希望中英双方深入研究抗战历史这个重要课题,继续两国关于抗日战争的对话。

当天,英国国防部国际政策与计划处处长布雷空军准将、议会上院议员戴维逊勋爵、议会下院议员埃文斯、英共(马列)主席布拉尔、英共总书记格里弗斯、英国独立电视新闻集团总裁哈迪、伦敦金属交易所总裁琼斯等英国政治、经济、学术、教育、媒体界人士,俄罗斯、韩国、卢森堡、古巴、委内瑞拉等国驻英外交使团代表及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队员李志章、东江总会队员文祖逑等英国华人华侨代表约150人出席了纪念活动。(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