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娘大作战》导演陈国辉:放弃好莱坞 回国甘做导演仔

作者:舒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6:50:32

专访《新娘大作战》导演陈国辉:放弃好莱坞 回国甘做导演仔 

 
陈国辉导演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 舒靓)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舒靓)提到导演陈国辉的名字,你可能并不那么熟悉,但提到他所导演的作品,你一定不会陌生。这位年轻导演并不多产,但每一部作品都颇具影响力,《全城热恋》、《全球热恋》、即将在七夕档上映的《新娘大作战》,以及杨幂、李易峰主演的圣诞档新片《怦然星动》都出自他之手。

靠口碑搞定大咖加盟

陈国辉的每一部电影都是大咖齐聚,从张学友、吴彦祖、谢霆锋到刘若英、郭富城、陈奕迅、桂纶镁,从Angelababy、倪妮、井柏然到杨幂、李易峰。这样的豪华阵容,对于一位年轻导演来说,实属难得。陈国辉总结出自己吸引明星加盟的秘诀:一靠剧本,二靠口碑。

陈国辉的每部电影都坚持亲自撰写。也正是因为担任编剧的缘故,他可以常常根据演员特点和状态修改剧本,这一点对于明星们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据称,当初拍摄《全城热恋》时,陈国辉为张曼玉3分钟的客串角色修改了六七次剧本,不断去贴合张曼玉的自身气质。

Angelababy、井柏然、刘若英都与陈国辉有过两次以上的合作,可见他们对于合作的认可。陈国辉说,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他很注重根据不同演员的性格给予不同的指导沟通,以达到他想达到的效果。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也与演员建立了信任、在圈中建立了口碑,合作也就更容易达成。

倪妮首次拍喜剧情绪崩溃

陈国辉一再强调,在拍戏过程中调动演员的状态很重要,因为对于他来说,在写剧本时,他已经在脑海里拍过一遍;看场地时,在脑海过第二遍;改剧本时,第三遍、第四遍、第五遍……对于如何拍摄,他已经成竹在胸,所以拍摄时主要精力会放在如何调动演员情绪上。陈导会尽量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让演员迅速找到感觉,甚至会根据演员的演出状态调整剧本,以避免演员在不断的cut机中渐渐丧失新鲜感。

在拍摄《新娘大作战》之初,倪妮由于是第一次拍摄喜剧,总找不到状态,几近崩溃,在镜头前呆坐了20分钟不讲话。陈国辉不得不停下拍摄,与倪妮进行沟通。他表示,越是优秀的演员由于对自己的要求过高,越会缺乏安全感,需要导演给予信心。

放弃好莱坞 回国追求电影梦

其实,在依靠《全城热恋》走入国内影迷视线之前,陈国辉已经在美国小有名气。他出生在香港、成长于美国,在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学习导演专业。在毕业那年,他自编自导的毕业作品《拼盘》便同时获得美国圣丹斯电影节最佳剧本与最佳导演两项提名,并拿下了最佳剧本的奖项。该作品还赴戛纳电影节、纽约电影节等参展,并于1994年在全美发行。

作为一个科班出身、一毕业便拿下国际大奖的导演,陈国辉对电影有着与现在浮躁的电影市场不和谐的认真态度。当初从纽约毕业拿下大奖,陈国辉完全可以依靠卖剧本在好莱坞谋求不错的发展,但这并不能让他满足,他希望拍摄属于自己的电影,于是果断回国发展。

在回国的最初日子里,发展并不那么顺利,陈国辉不停地写剧本、找投资,每次失望之后,只能更加努力。据说他手头写好的剧本已经有18部之多,并时不时把它们拿出来,根据新的时代背景、新的灵感删减修改,等待着最适合的机会,把它们做成完整的电影作品与大家见面。

如今,陈导在国内电影界已经小有成就,每周都会有人找他合作,但他对电影依然保持了最初的心态。他更希望拍出“好口碑”的电影,而非仅仅是“高票房”的电影;他在与人合作时,会屏蔽掉那些炒概念想迅速圈钱的投资者。正如他在微博中所说的那样:“我拍电影的动力不是名或利,只想用影像去讲故事,票房这些事还是找更厉害的人去想吧,我只想做个导演仔。”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