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空气污染影响加州 抗污需全球通力合作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2 09:29:04

美媒:中国空气污染影响加州 抗污需全球通力合作

这是张家口坝上地区的一个风电场(2015年3月15日摄)。4月3日,河北省张家口地区风电送出工程“三站四线”正式投运。按照设计,这一工程可提高张家口地区155万千瓦的风电外送能力,同时为治理北京及北京周边地区空气污染作出贡献。(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远达)美国彭博讯8月10日报道称,荷兰和美国的研究员表示,中国的空气污染正随风跨过太平洋,部分抵消了加州的空气净化措施。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Willem Verstraeten等科学家10日在《自然:地球科学》上称,由于中国臭氧污染日益严重,美国西部治污措施超过五分之二的预期成果被抵消。通过观察和计算机模型,他们发现从2005年到2010年期间,中国氮氧化物排放上升了21%,对流层的臭氧水平几乎增加了7%。科学家还发现臭氧含量增加还穿越了太平洋来到美国,并得出结论说,这一传输抵消了美国西海岸空气质量措施预期效果的43%。

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加州理工的喷气推进实验室联合撰写了这份研究报告。

该研究强调了全球各国需要通力合作来对抗空气污染,因为空气污染的影响超越了一国界限。虽然在高层大气中,臭氧对保护地球免受紫外线辐射很重要,但臭氧在地面却是有害的污染物,会引发人体呼吸道问题并且损害植被;并且在低层大气(即对流层)中,臭氧是一种温室气体。

“可能需要全球合作来解决地区性的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问题,”研究人员写道。“如果不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考量,空气质量和缓和地区性气候变化的政策可能产生的最终影响会很有限。”

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自身的空气污染问题,并且正在采取包括关闭煤矿、交通限行以及促进可再生能源使用等措施,对污染物的增长严加控制。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