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话如何道歉未确定 外媒:妥协或因盟友施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12 07:38:22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外媒称,公立的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把“道歉”与“侵略”等字眼纳入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讲话中,显然是对担心他淡化歉意的批评者作出让步。

  路透社8月10日报道,一些媒体报道先前说,安倍晋三的讲话初稿没有“道歉”字眼,此举很可能触怒中国和韩国,这两个国家对日本残酷的占领与殖民历史有着刻骨铭心的痛苦记忆。

  安倍正在竭力平衡相互抵触的重点,打磨讲稿。讲稿预计要在8月15日纪念日的前一天通过内阁审批。安倍必须满足亲密盟友美国的要求,缓解东亚的紧张态势。

  他也想维护与中国刚刚开始解冻的关系,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峰会。一位幕僚说,峰会很可能在9月份实现。

  但是,安倍立场保守的核心支持者希望结束在他们看来是周而复始的羞辱性道歉。他们说,这种做法分散了人们对日本维持70年战后和平的关注。

  日本广播协会说,安倍的讲稿将明确提到“村山谈话”使用的关键词“道歉”、“深刻的反省”、“侵略”与“殖民统治”,但没有详细说明如何措辞。

  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音)说:“虽然安倍看上去正在考虑加上这些关键词,以便抢先堵住国内外的批评声音,但他似乎有可能,甚至是很有可能大幅度调整这些摘自‘村山谈话’的词语的使用语境。”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10日报道,日本官方电视台NHK8月10日早上不断滚动的头条新闻是“战后70年谈话草案明确记载道歉等内容”。

  报道称,首相安倍晋三预定在8月14日经内阁决定发表的“安倍谈话”草案继承了“村山谈话”中道歉、反省、侵略、殖民统治等所有精髓内容。

  NHK的报道是迄今为止首次传出有关安倍今年将发表的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中包含了“道歉”的消息。

  安倍2015年以来在多个内外公开场合言及二战问题时一再明确表示深刻反省,但未表道歉,也未用过“侵略”和“殖民统治”的词汇来定义日本在二战中的行动。

  不过8月6日,安倍任命的研究谈话内容的机构“21世纪构想恳谈会”提交给安倍的最终报告书中提到了侵略和殖民统治。

  安倍7日晚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谈讨论“安倍谈话”内容时,山口表示要求安倍明确地把“侵略”一词载入谈话中。

  NHK8月10日的报道说,安倍政权成员评估了包含“村山谈话”道歉、反省、侵略、殖民统治所有内容,目前安倍正在为内阁会议决定作最终的文字调整。报道说,安倍表示不想照搬“村山谈话”字句,“看来是想用自己的语言来传达他的真意”。

  据日本《读卖新闻》系统的日本电视台8月9日发表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赞成“安倍谈话”包含“村山谈话”的道歉、侵略、殖民统治等所有词汇的被访者最多,为35.1%;赞成不包含道歉,但应包含侵略和殖民统治词汇的被访者为26.4%;赞成都不要包含的被访者为24.2%。

  该民调结果同时说明,安倍政权的支持率持续4个月下跌到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的最低点,不支持率反而不断上升。

  共同社8月10日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8月10日表示,她希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为纪念二战结束发表的谈话中明确维持日本历届政府的历史观。

  据韩国总统府说,朴槿惠在会见高级官员时说:“我希望日本政府澄清它将维持历届政府的历史观,表现出希望与包括我国在内的邻国重启关系的成熟态度。”

  朴槿惠提到了1995年时任首相村山富市为二战期间日本在亚洲的侵略行为道歉的谈话以及2005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表的类似谈话。

  

安倍谈话如何道歉未确定 外媒:妥协或因盟友施压

  

  日本广播协会说,安倍的讲稿将明确提到“村山谈话”使用的关键词“道歉”。(资料图片)

  (2015-08-11 10: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