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正在死亡?研究发现发射光线减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13:28:52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8月10日报道,天文学家研究发现,和远古时期相比,宇宙中产生的光线大幅减少,这有可能意味着宇宙正在缓慢地走向死亡。不过,好消息是,这个过程及其漫长,在可预见的未来当中,人类大可不必担心。

天文学家们观测了20多万个星系中发射出来的光线,发现当今星系发光总量有所减少,大约是20亿年前的一半。

主研究员、来自西澳大利亚大学的天文学家西蒙•德赖弗表示,从宇宙总能量输出、星系融合速度、以及星球形成速度等三方面来看,“宇宙正在稳步衰弱”。坏消息是,宇宙正在缓慢“死亡”,但好消息是,在我们可预见的未来之中,宇宙都会“健在”。

德赖弗说:“这个过程相当漫长。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还有一些更加糟糕的东西值得我们担心。在大约50亿年之后,太阳会膨胀起来,吞没地球。100亿年后,太阳还会撞上最接近我们的星系——仙女座。1000亿年之后,宇宙扩张地过于庞大,产生的光线会少到我们什么都看不见的程度。

德赖弗率领了一支由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全球7个天文台进行观测,从而得到上述发现。这些天文台当中包括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的盎格鲁-澳大利亚望远镜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广域远红外探测器。

他们日前在夏威夷檀香山参加国际天文学联盟大会,在会上宣布了这一研究成果。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家就知道宇宙发出的光线比过去要少;科学家还知道,宇宙生成新星系的速度也比过去要慢。如今,这支天文学家团队在本次研究中观测了22万1373个星系中发射出来的光线,试图一探究竟。

这次,科学家们全面探测了21种不同波长的光线;但只观测到紫外线的衰弱。德赖弗说:“我们仅仅观测到紫外线有所衰弱,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其他波长的光线有没有这样衰弱。”要知道,根据能量和波长的区别,光线可以粗略分为紫外线、可视光线和红外线;另外,氢气云层也能吸收高能光线,释放红外线,研究中也要加以考虑。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