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活动人士遇害 曾协助寻找失踪学生发现百余尸体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0 14:50:00

墨西哥活动人士遇害 曾协助寻找失踪学生发现百余尸体
 
在墨西哥格雷罗州,一名男子为遇害的米格尔▪安赫尔▪希门尼斯▪布兰科守夜。(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墨西哥格雷罗州协助寻找失踪学生的活动人士米格尔▪安赫尔▪希门尼斯▪布兰科(Miguel Angel Jimenez Blanco)近日遇害。他在去年伊瓜拉市43名学生失踪后不久发起成立民间寻人团体,该团体陆续发现了129具尸体。

当地时间8月8日,现年45岁的希门尼斯被发现死于自己的出租车中,身体倒在驾驶座上,头部有枪伤。除了开出租车,他还是当地社区警察组织的成员。因害怕报复,其社区警察同事匿名向《洛杉矶时报》透露,6日起有一辆车始终跟着希门尼斯。

格雷罗州是帮派和毒品暴力盛行的地区,这里是主要的鸦片生产地,数个犯罪团伙在此争抢地盘。

去年9月26日,该州伊瓜拉市43名学生失踪,后来被证实已遇害。此事引发强烈抗议,学生父母以及许多墨西哥人至今仍不相信政府对于事件的描述。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称,失踪学生遭杀害并焚尸,尸体被装在塑料袋里扔在科库拉镇附近的河中。但目前为止只有一名学生的尸体得到确认。

伊瓜拉悲剧也让格雷罗州其他数百名失踪者浮出水面。由于当局态度冷漠和缺乏行动力,希门尼斯牵头成立了由失踪者家属组成的寻人组织,专门在山丘上掘土寻找尸体和线索。希门尼斯此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伊瓜拉事件后又有300个家庭表示他们也有失踪的亲人。当时他表示:“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这片地区已经成为一片公墓。”

格雷罗州政府秘书戴维▪西恩富戈斯(David Cienfuegos)称,几十年来,许多家庭都因为害怕报复而保持沉默。许多与人员失踪有关的犯罪案件需向警方提供陈述才可立案,但过去十年格雷罗州收到的陈述寥寥无几,就是因为害怕报复,他们担心警察本身就与失踪案有关联。

希门尼斯成立的组织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共发现了129具尸体,已提交墨当局进行确认。据悉,墨西哥全国的失踪名单上列有2万多人。

格雷罗州居民马里奥▪贝尔加拉(Mario Vergara)是搜寻小组成员,他的兄弟去年失踪。他表示,希门尼斯激励了数百个家庭勇敢站出来,开始寻找失踪的亲人。“他教会我们如何搜寻,如何推进,每天都赋予我们能量坚持下去。”

目前,寻人工作由于雨季而暂停。当被问及希门尼斯的死会不会对搜寻工作带来影响,贝尔加拉表示不会:“他们杀害了米格尔,我们不知道原因,或许是因为搜寻工作。但他们阻止不了我们。”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