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计划卖岛还债 150座国有岛屿上架销售

作者:韩秉宸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8-08 08:51:40

原标题:希腊计划卖岛还债引争议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法国总统奥朗德8月7日共同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技术性谈判气氛良好,并且在向“最好的”方向发展,有望于20日前达成总额约为860亿欧元的新救助协议。希腊财政部长察卡洛托斯日前表示,国有资产私有化的具体操作方案是目前谈判重点之一。

据报道,希腊政府已经将150座国有岛屿正式上架销售,希腊国内或国外有意愿者可以直接购买岛屿所有权,或通过租用99年的方式进行投资。

希腊境内有岛屿2000余座,其中约230座无人居住。再加上数千面积最小仅为几平方米的礁屿,希腊实际可利用海岛资源超过6000座。此次被挂牌出售的150座岛屿均为雅典市政府所有。

雅典市政府表示,这150座岛屿大部分为“无人岛”,面积从数百平方米到数万平方米不等,未来开发前景十分看好,可改造为高端旅游场所或自建度假设施。由于急于脱手套现,不少岛屿的售价甚至在200万欧元以内。如果按照单位面积售价计算,这些岛屿甚至比伦敦、罗马等欧洲高房价城市的许多中高档住宅还便宜。雅典市政府还将通过立法简化审批手续,以及在移民问题上给予特殊照顾等优惠手段,吸引全世界投资者购买这些岛屿。

早在2010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之初,希腊政府就曾采取过类似手段,通过出售国有岛屿筹资,但贱卖岛屿获得的资金显然难以为解决其超过3000亿欧元的债务贡献足够力量,因此有人认为这是希腊政府的“短视”举措。有分析认为,出售岛屿对希腊而言弊大于利,鉴于很多岛屿无人居住,并不需要投入资金建设,即便出售也不会对削减公共开支起到多大作用,而岛屿在出售后是否能够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也存疑虑,若开发不当将对岛屿本身产生难以修复的损害。

还有批评声音将矛头直指国际债权人,认为此举对解决希腊债务问题毫无意义,甚至是国际债权人对希腊的“羞辱”。要求希腊成立“还债基金”保证偿还债务无可厚非,但没有明确的计划和步骤进行指导,迫使希腊通过出售土地来换取资金,甚至还有变卖古迹还债的想法,只能让希腊民众的抵触情绪越来越强,不利于救助计划取得预期效果。(韩秉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