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率出现黄色预警 安倍政权隐现变天危机

作者:蓝雅歌 李珍 青木 郑一真 甄翔 张涛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8-08 08:51:40

原标题:支持率出现黄色预警 安倍政权隐现变天危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安倍政权要变天?”提出这一疑问的是在日本政经界颇具影响力的《日本经济新闻》。昨天,该报最新民调显示,安倍的支持率跌至38%,其政权已经走到岔路口。

自上月安倍内阁推动众议院强行通过新安保法后,给安倍下台倒计时的声音逐渐走强,理由是,民意支持大跌会让安倍政权和历届政府一样,难逃“短命怪圈”。

还有日本媒体爆料,自民党已经有了可能接替安倍的人选。不过,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外学者大都认为,民调与安倍去留不能简单地画等号,而且现实情况是,安倍在自民党一手遮天,在野党群龙无首。还有分析认为,只要最终的修宪野心未实现,安倍不会主动辞职。

日本《文艺春秋》最新一期文章称,新安保法和战后70周年谈话是这个夏天“安倍赌上政治生命的课题”,左右安倍政权的命运。该刊同时刊登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长文,呼吁安倍拿出勇气和谦虚面对历史。不知这些话安倍能否听得进去?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蓝雅歌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郑一真 甄翔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