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股市震荡不会阻碍中国金融改革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1:00:16

海外媒体:股市震荡不会阻碍中国金融改革

7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对2015年上半年稽查执法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张晓军表示,从数据看,证监会执法力度和效率都在不断加强,特别是近期随着“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逐步深入,一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案件得到快速查处,彰显了证监会面对违法行为从严从快处理的能力和决心。(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远达)海外媒体仍在持续关注中国股市局势并评价救市措施,认为中国金融改革不会受到阻碍,中国的整体经济会继续沐浴改革之风。

《南华早报》8月4日发表国际性咨询公司恒德国际合作创始人赵广彬的文章称,很明显,中国股市近期的震荡和政府的迅速反应触动了敏感的外国投资者并引发了外界的诸多批判。

措辞严厉的批判以及国际投资者减持中国股票的原因在于,他们认为中国的救市措施是违背常见游戏规则的。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日本投资者自中国股市下跌以来开始大举购买股票,他们相信尽管股市震荡严重,但中国的经济增长呈现出许多投资机会。

我相信市场经济的力量并坚定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我有时也会批评改革不够彻底,但我完全认同中国政府的救市措施。此外,我仍然认为如果美国政府2008年选择拯救雷曼兄弟公司,全球经济不会长期低迷。

在金融危机发生时很难决定政府应采取何种类型的干预措施。此外,与有着200多年历史的伦敦及纽约股市相比,中国股市只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用发达市场的标准来审视它是不恰当的。

可以说这场股市震荡是严重的经济挑战。由此引发的金融风险可能会对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而且可能导致范围更广的问题。当进入新常态期的相对脆弱的整体经济面临重要挑战时,所有高风险都值得特别关注。

如果政府不及时采取行动,如此大规模的股市下跌会引发更广泛的危机。下跌一旦持续下去,不仅会引发经济危机,还有可能发生威胁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

因此,谴责中国政府的救市举措是不公平的。从试图阻止更广泛金融危机的角度来看,救市措施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防止了疯狂抛售的继续并且确保了股市没有崩溃。

许多人担心政府的强势措施会影响经济改革进程。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预计,股市的崩溃对消费和实体经济的冲击是有限的。

我认为,因为实体经济并未受到广泛侵蚀,中国将不会重新审议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通过的金融改革议程。然而,我们需要全面审视股市改革计划以决定要建立何种类型的资本市场。

最后,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的金融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这种进步在过去几十年间都是很少见的。我相信股市上空的乌云将会逐渐散去,暴风雨之后的天空将会更加晴朗,改革之风会继续吹拂中国的整体经济。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