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下馆子绝不点的几道菜 水煮鱼、麻小榜上有名

作者:田晓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6:46:03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田晓璇)去饭店吃饭时,面对菜谱上琳琅满目的菜肴,我们常常会无从下手。但是你知道哪些菜是万万不能点的么?小编今天从厨师朋友那里偷师了一些点菜建议,下面就逐一告诉大家,看看到底哪些菜不能点。

1.水煮鱼

厨师下馆子绝不点的几道菜 水煮鱼、麻小榜上有名

每次水煮鱼还没上桌,香味已经扑鼻而来,那是因为油浇辣椒的味道。烹调水煮鱼往往需要大量的油,某些餐馆为了降低成本,可能会在油上做手脚,所以口水油或地沟油此时就派上了用场。我们有时候会发现去川菜馆子吃饭,还没结账服务员已经着急忙慌地把油多的菜端下去了,就是这个原因。

因为水煮鱼需要的油量特别大,烹调这类菜肴的油即便不属于口水油或地沟油,质量也不会太好,可能会选择价格低廉的劣质色拉油,也有可能被反复加热利用。反复高温加热会让油脂发生反式异构等变化,可能带来致癌风险。并且因为辣椒放得多,早已把鱼的味道盖掉,所以鱼的新鲜程度也是不敢保证。

2.麻辣小龙虾

厨师下馆子绝不点的几道菜 水煮鱼、麻小榜上有名


这几年吃麻辣小龙虾简直成了一种时尚,谁晚上夜宵不吃几只小龙虾,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时尚达人”。但是你们知道么,就是这样一道时尚菜品,里面也是暗藏杀机,跟水煮鱼一个道理,重油重盐重辣的东西,食材的新鲜度很难保证。有时候小龙虾都是冻了很久的虾,所以万不可因为一时的嘴馋而不顾身体健康。

3.杭椒牛柳

厨师下馆子绝不点的几道菜 水煮鱼、麻小榜上有名

每次都感觉牛肉特别软滑,入口即化,对不对?那小编要告诉你,这很有可能是“嫩肉粉”的功劳哦。嫩肉粉中不但含蛋白酶和淀粉,往往还含亚硝酸盐、小苏打、磷酸盐等配料,个别品种亚硝酸盐含量也可能超标。其中亚硝酸盐能发色、防腐,但有致癌风险,小苏打能破坏肉里面的维生素,而磷酸盐会妨碍钙、铁等多种营养元素的吸收。

4.水晶虾仁

厨师下馆子绝不点的几道菜 水煮鱼、麻小榜上有名

晶莹剔透的水晶虾仁,是不是看起来非常有食欲?其实正宗的水晶虾仁,用的是新鲜的河虾仁,这种虾仁的成本挺高,每斤60元到80元。小饭店往往用不起这种虾仁,四五十元的菜价,还要刨去利润,成本大概多少已经推算出来了,所以多数餐馆会选择南方的湖虾仁。这种虾仁运输过来,为了保鲜和卖相更晶莹透亮,常用碱水或者其他保鲜剂来浸泡。所以,漂亮的水晶虾仁,很多都是泡出来的,吃下去十分不健康。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