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战加剧 俄向联合国申请120万平方公里北极大陆架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6:33:41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蔡东海)俄罗斯外交部4日透露,俄罗斯在联合国已经提交扩大北极大陆架边界的申请修正案,主张将约120万平方公里的罗蒙诺索夫海岭及其他一些海岭划入俄罗斯大陆架。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此举是在进一步加紧对北极地区资源的争夺。

***相当于申请一个南非的面积 包括北极点

俄罗斯此次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申请面积120万平方公里北极海床,相当于南非的国土面积,包括了北极点,范围从其海岸线延伸到650公里之外。

争夺战加剧 俄向联合国申请120万平方公里北极大陆架
俄罗斯申请120万平方公里北极大陆架

根据国际法,每一个国家都拥有距离其海岸线370公里之内海域的专属经济权。不过,与北冰洋交界的国家一般都倾向于将更大一片海域声称为自己国家所有。北极地区据说拥有地球上尚未开发的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的四分之一。随着冰雪面积逐渐缩小,北极地区交通渠道的开发就比较具有潜力,各种资源和能源的开发等也随即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丹麦和挪威都对北极的部分地区声称拥有管辖权。

俄罗斯2001年在联合国就提交了对北极的要求,但是由于缺少证据被驳回,联合国称俄罗斯所提交的文件主要是基于苏联时期的研究。俄罗斯外交部称,这次重新提交的申请包含新的证据,他们用“在多年北极研究中获得的充分科学数据”支持俄罗斯的申请。

俄罗斯海洋地质与矿物研究院副院长维克多•波泽洛夫表示,过去10年,俄罗斯进行9次深入北极的勘探活动,每次耗资近1600万美元,他们不仅采集了大量的地震数据,还测绘了数十万平方公里的海床。

波泽洛夫说,如果俄罗斯的申请被联合国采纳,那么俄罗斯不仅能得到大量的矿物资源,还有可能进一步拓展疆域,“我们可以划分新的国界以限制他国进出”。对于类似北极点这种存在激烈争议的地区,它们的归属应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丹麦曾于2014年提交一份声称应拥有北极点的提案,不过估计联合国需几年后才能评估他们的报告。加拿大于2013年也提交申请,主张对部分北极海床拥有主权,但随后撤回申请,现在正在草拟新提案。

***绿色和平组织发警告呼吁各国团结

针对俄罗斯的申请,绿色和平组织发表声明称,北极地区对于气候变化的防护力已经非常脆弱,俄方的请求是个潜在的威胁,并呼吁各国不要把北极当成“下一个沙特阿拉伯”。

绿色和平组织成员、俄罗斯北极事务活动家弗拉基米尔•丘普罗夫在声明中表示,“除非我们团结一致采取行动,否则在我们有生之年,该地区将会布满油井和渔船队”。

***北极争端特点及俄罗斯战略规划

北极争端主要包括自然资源的争夺和北极航道控制权的争夺。一方面,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对北极的争夺主要发生在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丹麦和挪威北极5国之间,争夺的焦点是海上划界、北冰洋大陆架的划分以及北极航道的控制权;另一方面,北极国家正试图通过双边协议的方式解决彼此间的北极争端,将非北极国家排斥在外,企图独享北极经济和战略资源。

2009年俄罗斯公布了《俄联邦2020年前北极政策及远景规划》,明确界定了俄在北极的各种利益,成为指导俄罗斯在北极行动的指南,其目的是为了保障俄在北极地区的主导地位,实现在该地区的综合竞争优势。

俄罗斯“北极战略”详细规定了其北极地区在社会发展、军事安全、生态安全、信息技术和通信、科学技术以及国际合作领域的目标和任务。

该战略主要内容包括:首先,加紧地质勘探与水文测绘,以获得可以证明北冰洋海底部分区域是俄大陆架延伸的确凿证据,为北极地区的南部划界创造主动条件;其次,建立完善的安全机制,组建北极部队;第三,加强科技研发,在保护北极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为海洋矿产资源的开采和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科技支撑;第四,以相关国际法和双边协议为基础,在维护俄罗斯利益的前提下积极与其他北极国家开展合作,增强与北极理事会、巴伦支海欧洲北极地区理事会等组织的联系,通过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巩固和改善俄与北极国家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共同合理开发北极自然资源和保护北极生态环境。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