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机舱门只是家用梯子 留尼汪岛客机残片扑朔迷离

来源:环球网
2015-08-03 07:48:41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王远 贾国平】“留尼汪岛又发现了飞机残骸”,2日,上周发现了疑似马航MH370客机残骸的法属留尼汪岛上又发现两块可疑残片,一片上写着汉字,一片像是飞机舱门。这一消息引爆各大媒体,种种报道似乎让人愈加相信,出现在这个南印度洋小岛上的飞机残骸正是来自MH370。不过,正在法国参与飞机残骸调查的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阿扎鲁丁表示,疑似机舱门的金属片只是家用梯子。了解调查进展的一名消息人士也说,后来发现的物品并非来自飞机,令当天传出的消息扑朔迷离。

  当天,各媒体发布的消息十分混乱。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2日上午,在法属留尼汪省首府圣但尼附近一处海滩上散步的当地民众新发现一块金属残片,来自调查方的消息称,该残片被圣但尼海岸警方装于铁制手提箱中带走并密封放置于当地航空宪兵处。法新社摄影记者描述称,这块金属残片长宽各约10厘米,残片上带有一个皮把手,上面印有两个中国汉字,但未得到官方证实。报道称,同一天,有当地人将一块长70厘米的铝制残片交给警方,认为可能是飞机舱门的一部分。英国广播公司称,疑似飞机舱门的残件上印有“外国文字”。英国天空电视台则说,“舱门”残片上印有中文和马来文。

  当地时间2日中午,《费加罗报》登出一篇辟谣文章。报道援引法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目前没有可能来自飞机的新物件或残片被收存用于调查失踪航班MH370的司法程序。报道称,2日发现的新残片可能只是废金属。

  据路透社2日报道,上月29日发现的飞机残骸已运抵法国国防部下属的一个实验室,来自马来西亚、美国、中国、法国和波音公司的代表5日将对之展开鉴定工作。法国航空专家贝维尔麦称,有望从此残骸上获知飞机是否着火或发生爆炸,或其他能够说明飞机如何坠入大海的可靠线索,但“一切有待调查”。而此前在同一片海滩被发现的栗色手提箱碎片则被运往巴黎附近法国宪兵队的化验室进行DNA鉴定。

  据悉,上周发现的标有编号657BB的飞机残骸长约2米,已被马来西亚方面确认为是一架波音777客机的襟副翼,符合MH370的机型特征。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2日发表声明确认了这一消息。法新社认为,如果残骸来自波音777,基本可以间接证明其属于马航MH370客机。载有239人的MH370客机去年3月失踪,调查人员认为其坠毁于南印度洋,但一直没有发现确凿证据。除MH370外,没有任何一架波音777客机在南印度洋坠毁。廖中莱表示,马民航局已与留尼汪岛周边的民航机构联络,要求他们注意是否有更多飞机残骸被冲上岸。事实上,自从留尼汪岛发现疑似MH370飞机残骸,留尼汪岛居民开始有意细致观察沿岸沙滩,发现任何疑似物品都会通知警方。

  法国电视台报道称,一旦确认飞机残骸属于MH370航班,巴黎检察方将立即启动海上和空中搜索行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