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田英寿:我想到中国乡下看一看

作者:孙晔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30 21:31:00

中田英寿:我想到中国乡下看一看

中田英寿与特奥会足球运动员握手。(图片来源:特奥会组委会提供)

中国日报7月30日电(记者 孙晔)中田英寿,亚洲最著名的足球明星之一,现已成功转型为当代日本的代言人、时尚先锋和传统工艺的守护者,他同时也是世界特殊奥运会 (Special Olympics)的全球形象大使。在本届特奥会期间,他与中国日报坐下,聊了聊他对特奥、中国、传统手艺还有“慢生活”的看法,以及他的足球生涯。

关于特奥:体育的力量无穷大

记者:作为特奥的全球形象大使,你对特奥运动有什么感受?

中田:我从事职业足球的时间很长,知道体育运动的力量有多大。退役之后,我仍然坚持举办慈善比赛也是这个原因。要知道,运动是一门人人都会的语言,无论你来自哪里、身处何方,只要你能运用体育这一门语言,你就能跟任何人交流。

和特奥会的运动员也是一样的,我们的语言可能不通,但在同一个赛场上我们完全能明白彼此的想法。实际上,我并不会常常想着形象大使的身份,我就是和他们一道踢球,一起享受运动带给我们的美好的时光。

记者:本次特奥会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中田:我是真的很愉快——这些特奥足球运动员在场上总是笑得很灿烂,在职业足球的赛场上可没人笑,人人只想着打败对方。

另外,他们的水平真的很高。我参加了一场巴西对阵日本的融合比赛,天哪,那些巴西女孩太厉害了。一看就知道是每天练习的好手。

关于中国:我想去乡下看看

记者:退役后你去了许多国家旅行,包括中国,谈谈你的印象吧。

中田:中国很大,人口也很多,而且历史悠久——人人都会这么说,对吧。实际上,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和东京、大阪相比没有特别大的不同。

只有在村子里你才能体会到不一样的氛围。所以我希望有机会能到中国乡下去看看。

到现在,我已经去了超过一百个国家。退役后,我也从南到北走遍了日本,拜访了各地的农民、手工艺人,并且制作一辑关于日本农村的电视节目——现在的年轻人对农村和传统文化了解太少了。如果可以,我也希望以中国农村为题制作电视节目。

中田英寿:我想到中国乡下看一看

中田英寿与特奥会足球运动员一同参加融合比赛。(图片来源:特奥会组委会提供)

手工艺和“慢生活”:太容易得到的不是好生活,想办手工艺的双年展

记者:近些年你在记录和传播传统手工艺上投入了很多精力,谈谈它为什么吸引你吧。

中田:手工制作就代表贵重。无论是农夫还是工匠,只有人手工做出来的东西才是独一无二的。机器和科技当然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机器生产的东西很难被称为宝物。我心目中的好东西都是手工做的。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商品社会里,人们总在找最简单、最容易的方式对待生活中的问题。但是仔细想想,你真的只想要容易的生活吗?容易得到的东西能构成好的生活吗?

就拿记忆做比方,你能记住的要么是特别困难的时光,要么是特别美好的。一样东西唾手可得,你是不会对它留下印象的。

这些传统的手工艺几乎在每个国家都面临着灭绝的可能,但他们是真正的奢侈品,将永远被人珍视——现在的问题是,许多手工艺人不知道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和传播自己的故事。

我希望能创立一个手工艺的双年展,像威尼斯双年展一样,汇集世界各国的传统艺人和手艺。

足球:29岁退役我从不后悔

记者:你29岁就退役了,为什么这么早就选择离开?

中田:对我来说,这不算早。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我是从来不后悔的人——当然,我会犯错,会总结经验教训,但是我从不后悔。我更喜欢朝前看。

我爱足球,但我只爱做运动员,教别人或者看比赛不是我的菜。所以我不想做教练,也不想做体育评论员。我很享受跟别人一起踢球的时光,也许一起踢球也是一种教导,我没办法知道每个人的特点和目标,但是如果跟我踢球的过程中他们能找到自己想学的东西,这也挺好的。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