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连环爆炸案致257死 元凶今被执行死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1:33:47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7月30日,曾在印度孟买制造连环爆炸案的雅各布•梅蒙已被执行死刑。梅蒙此前曾请求免除、暂缓执行死刑,但受到法庭拒绝。

***制造连环爆炸

梅蒙曾于1993年在印度孟买制造连环爆炸案,导致257人死亡,700多人受伤,众多民房小区被毁。爆炸计划周密,极其复杂,影响恶劣,使整个印度为之震动。

检方认为,梅蒙在爆炸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中间人角色,为制造爆炸的犯罪分子掌管财务,制定出行计划,储存武器,并购买用于执行爆炸的汽车。在所有和爆炸案相关的罪犯当中,梅蒙是唯一被执行死刑的人。

***最后时刻请求被拒

29日,梅蒙在最后时刻提出请求,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呆在死刑名单上。法官迪帕克•米思拉拒绝了这一请求。他说:“留在死刑名单上将会歪曲司法正义。这项请求不予理会。”印度总统普拉纳布•穆克吉和此事所在地马哈拉施特拉邦邦长也都拒绝了宽恕梅蒙的请求。

梅蒙30日上午7点梅蒙在那格浦尔市的中心监狱被执行死刑,这天正好是他的53岁生日。临行前,梅蒙按照惯例,吃了顿饱饭,换了干净衣服,并做了最后的祈祷。

梅蒙是2000年以来印度处死的第4名死刑犯。梅蒙的律师最初请求免除死刑无果,后改变策略,希望暂缓死刑,让梅蒙留在等候名单上,也未能如愿。

***连环爆炸背景

在1993年3月12日,印度孟买在几个小时内遭受连环炸弹的袭击。遭袭地点包括孟买证券交易所、一个电影院、印度航空办公楼、多家酒店以及两处繁忙的市场。检方认为,1992年12月,一群印度教徒摧毁了巴布里清真寺——一座16世纪的伊斯兰教圣地。连环爆炸案则是为此报仇。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