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女走秀穿着暴露 时尚行业不健康价值观再引争议

作者:舒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0:27:58

14岁少女走秀穿着暴露 时尚行业不健康价值观再引争议

 
14岁的苏菲亚•梅谢纳在Dior秀台。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舒靓)在刚刚结束的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Dior秀台上年仅14岁的模特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时尚行业雇佣未成年人的问题上。14岁的以色列模特苏菲亚•梅谢纳(Sofia Mechetner)穿着的裙子非常透明,随即引起媒体的广泛批评,英国《每日邮报》称这“足以让其身体上半部分暴露在观众眼底”。英国下议院保守党议员努克斯更是批评该事件属“倒退一大步”,令人失望。

白手起家“灰姑娘”因过于裸露引麻烦

在此次走秀之前,梅谢纳已经与Dior签下了两年、价值1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65万元)的合同。由于家境贫寒加之与Dior结缘的传奇性,媒体将梅谢纳描述为白手起家的“灰姑娘”。在走秀前,并没有舆论认为她年仅14岁有任何不妥。

而当梅谢纳所穿的透明衣服几乎将上身完全暴露在T台上时,舆论的焦点开始对准她的年龄。

时尚行业雇用未成年人由来已久

在时尚行业,雇佣未成年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年轻富有朝气的面孔是时尚品牌彰显活力的秘密武器。著名超模凯特•莫斯出道时也是14岁;新生代超模卡拉•迪瓦伊第一次出现在Vogue杂志上时,才年仅10岁;贝克汉姆的二儿子罗密欧12岁时就为巴宝莉代言并拍摄时尚大片。

Vogue中国版也曾在2012年8月刊因为出现了时年只有14岁的模特,而为出版集团带来了不小的麻烦,高层道歉才平息此事。尽管如此,未成年模特依然是时尚界的宠儿。

凯特·莫斯:十几岁拍摄的性感大片让自己精神崩溃

模特行业被认为是高压职业。年轻的姑娘们不得不告别学校,被置于残酷的环境中。她们往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比如大胆的裸露和残酷的竞争。

同样是14岁出道的超模凯特•莫斯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十几岁时拍摄那些性感大片曾让她感到精神崩溃,她根本不喜欢自己当时所呈现的状态,她甚至用感到自己“快死了”来形容当时的焦虑。而这一切却无人能够帮助分担,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时尚行业不健康价值取向遭抵制

《赫芬顿邮报》就网友对此事的态度做了调查,结果显示,50.54%的人认为16岁的年龄对于模特事业来说太小了;20.38%的人认为应该尊重当事人的意见,由她们自己来做决定;29.08%的人认为主要还是看他们穿什么样的衣服。

从调查结果与网友留言来看,大部分人认为,16岁对于模特行业来说还太小,而他们反对未成年人从事时尚行业最大的原因在于:让一个未成年少女演绎“性感”、突出未成年人的性别特征是明显不妥的。

对于模特从业者的年龄,行业有明确规定。目前,纽约时装周的组织方美国时尚设计师协会和伦敦时装周的组织方英国时尚协会均有严格规定,禁止16岁以下模特出现在上述两项活动中,但巴黎高级时装周并未进行明确规定。

时尚行业是“美”的引路人,它的审美标准对社会的影响极大。但近年来,时尚行业的某些审美价值观不时遭到社会的抵制。比如以瘦为美的审美标准,导致许多模特为保持身材而营养不良、甚至患上厌食症。为此,法国国民议会投票通过法案,要求每一名“上岗”的模特都需要提供“身体质量指数”医学证明。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