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湖北“电梯吃人”事件引爆网络舆情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09:20:29

外媒:湖北“电梯吃人”事件引爆网络舆情

7月28日,在辽宁省大连市繁华的中山区青泥洼桥商圈,安监人员检查一座商场的扶梯盖板锁扣安全性。 当日,大连市安监局与质监局联合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检查组对青泥洼桥商圈及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进行检查,对有安全隐患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新华社发 张春雷 摄)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远达)湖北荆州近日发生“电梯吃人”事故,一位年轻母亲被卷入电梯身亡,引起媒体和广大民众的高度关注。美国《纽约时报》7月28日报道称,湖北扶梯惨剧在中国引发了愤怒反应。社交媒体用户指控商场犯下谋杀罪行,《人民日报》28日要求进行从上到下的调查。

这一事件突显了中国公民日益增长的力量,他们使用社交媒体的聚光灯,提醒大家注意某些类型的不公。而在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向柳娟之死让一些人追问,企业和政府的领导者是否足够关心普通民众的生命。

“那些负有责任的人必须受到严厉的惩罚,以便让行业里的每个人都能得到教训,”北京的医药销售代表、31岁的杨安庆(音)在28日午休期间说。“任何一个鲁莽的技工都可能害死我们!如果我们连自动扶梯和食品这种日常事物的安全性都不能信任,我们还能信任什么呢?”

首先让公众注意到向柳娟之死的是她的家人。新闻媒体难以接触到事发地,也就是电梯所在的荆州安良百货,于是向柳娟的亲属在新浪微博上发帖求助。他们把帖子指向中国一些高调的评论者,希望此事可以迅速传播开来。

一名姓柯的亲属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等待正义的新闻站出来为我们证明,警醒大家。”不久后,智能手机上就满是湖北省“电梯吃人”的消息。商场的监控录像出现在网上,显示了向柳娟之死的全部过程,视频引来了数百万人观看。

知名博主很快跟进。“要把商家和电梯生产企业罚到破产,”著名的上海商人施励勤在微博上写道。

向柳娟死后,官方新闻机构加入了谴责的行列。“但对公众而言,事故发生后必须要有‘责任追问’,”《人民日报》在头版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说。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事故让人们开始追问,中国人是否对彼此表现出了足够的同情。这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讨论话题。

“我们关注的都是怎么防止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一个名叫陈丽(音)的用户在微信上写道。“但我们能为这名女子做些什么?”

很多指责是针对商场的。批评人士质疑,既然明显出了问题,为何没有关闭电梯。据当地媒体报道,商场工作人员称,在向柳娟上到一半时,提醒过她电梯有问题。

在27日晚上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荆州市政府官员陈观鑫称,初步调查显示是商场失职。陈观鑫说,事故发生5分钟前,商场工作人员就已发现电梯盖板松动,但并未在向柳娟和儿子上电梯前关停电梯。

香港《南华早报》7月28日报道称,尽管很多发表评论的人都被这位母亲拯救儿子的行为所感动,但另外一些人很快提出疑问:为什么商场会允许原本就存在问题的故障扶梯继续运行?

一名微博用户写道:“为什么商场知道扶梯坏了以后没有马上关闭?为什么不在(扶梯)入口放一个警示标牌或者派人提醒一下?”

还有网友注意到,在当事人被卷入扶梯后,几名商场工作人员都没有试图按下紧急按钮将其关闭。

香港职业训练局的一位专家称,如果需要用螺丝固定盖板,说明扶梯的设计本身就有问题。该专家说:“使用螺丝在设计上既不可靠也不安全。机械部分的盖板应该被固定好。不应该像视频中那样可以翻转。”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电梯事故频发教训惨痛 看日本如何进行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