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前财长坦诚 曾密谋骇入纳税人账户准备退欧B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8 17:36:11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信莲) 据路透社报道,希腊前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被曝曾秘密计划骇入纳税人账户和动用希腊央行准备金,以备必要时推出一套平行支付系统。27日,瓦鲁法基斯出面证实了此事。尽管如此,任职财长至7月6日的他当时却低调处理了这项倡议,只当作应急计划,而从未真正执行。

7月13日,经11个小时谈判后达成协议,希腊展开新撙节措施,以换取第3轮国际纾困谈判。在此之前,希腊一度濒临退出欧元区处境。

在与伦敦智库“官方货币与金融机构论坛”(OMFIF)7月16日录制、27日播出的电话会议录像中,瓦鲁法基斯勾勒他的秘密计划,并指控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一心一意想要实现Grexit(希腊退出)”,迫使雅典退出欧元区。

录像中,瓦鲁法基斯表示,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今年1月掌权之前,曾经同意其拟出B计划,并组成一个以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加尔布雷思(James Galbraith)为首的5人小组秘密运作。

瓦鲁法基斯的此番言论促使亲欧洲反对党要求总理齐普拉斯披露“Grexit”计划内容。齐普拉斯政府一直以来不断地重申拒绝考虑脱离欧盟。这场风波让难以遏制左派政党倒戈的齐普拉斯面临新的压力。

报道称,反对党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 party)已要求齐普拉斯赴国会回答有关这项计划的问题,中间派(To Potami party)则要求总理回答他是否知道这项计划或知道些什么。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