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回肯尼亚“省亲” 不顾阻拦谈同性恋权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6 17:34:22

奥巴马回肯尼亚“省亲” 不顾阻拦谈同性恋权利

奥巴马担任总统后首访家乡肯尼亚,不顾阻拦谈论同性恋权利,遭到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的反对。(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26日电(信莲)综合美国媒体7月25日报道,奥巴马担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问家乡肯尼亚,但“省亲之旅”并不省心。在内罗毕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谈及肯尼亚同性恋权利问题,遭肯总统肯雅塔明确反对。
 
“我坚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应该得到法律平等的保护,一个国家不应该因为性取向就区别对待他的人民,”奥巴马表示,如果一个人守法工作,不违反交通规则,做任何其他公民应该做的事情,不伤害他人,那么仅因他们爱的对象就对他们区别对待是错误的,应完全停止这种做法。
 
“如果你开始区别对待人民,不是因为他们做了伤害他人的事情,而仅仅是因为他们的不同,那么自由就受到了侵蚀,糟糕的事情就会发生,”奥巴马说。
 
同性恋在肯尼亚仍属非法。依据当地法律,男性之间发生性行为,最高可判14年监禁。多名肯尼亚领导人早前都曾奉劝奥巴马任期内首访肯尼亚不要涉及同性恋问题。
 
不过,在奥巴马看来,合法歧视同性恋与合法的种族主义无异。奥巴马担任总统后一直致力于提高同性恋权益。不久前,美国最高法院通过裁决使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引发巨大争议。
 
奥巴马警告称,如果某个群体遭受到政府的不平等对待,其他人也难以置身事外。“如果一个政府习惯了区别对待人民,那么这些习惯会蔓延。作为非裔美国人,我痛苦地意识到,当人们在法律面前遭到区别对待时会发生什么,”奥巴马说。
 
不过,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丝毫不为奥巴马的话所动,他表示虽然美国和肯尼亚享有诸多共同的价值观,但同性恋问题不包括在内。
 
“肯尼亚和美国有许多共同价值观,譬如民主、企业家精神、家庭价值感等,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有些事情我们并不一致,我们的文化传统以及整个社会不接受这些东西。我们很难把人们不接受的东西强加给他们,”肯雅塔说。
 
他表示,同性恋、双性恋及跨性别的问题对现在的肯尼亚人来说“不是一个紧迫的议题”,“我希望把关注点放在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
 
此外,奥巴马和肯雅塔也谈到其他话题,包括肯尼亚经济,地区反恐以及奥巴马与肯尼亚的个人渊源。
 
奥巴马称赞肯尼亚的经济发展,并宣布两国将扩大经济伙伴关系,例如使两国企业合作更为便利。此外他表示,美国、肯尼亚和其他非洲国家在反恐事务上的努力极大地遏制了伊斯兰恐怖组织“青年党”(Al-Shabaab)的领土扩张。
 
奥巴马对就任总统后没有尽快访问肯尼亚表示歉意,但透露他计划在离开白宫后再次来到肯尼亚。他表示身为美国总统行程会受限制,而离开白宫后作为个人将有更多的自由。奥巴马2006年曾以参议员身份访问肯尼亚。
 
奥巴马和肯雅塔的联系其实不止于国家元首间,两人的家庭早有交集。奥巴马的父亲老贝拉克•奥巴马曾与肯雅塔的父亲乔莫•肯雅塔不睦,后者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担任肯尼亚总统。奥巴马1995年的回忆录《我父亲的梦想》中提及,老奥巴马担任过肯雅塔政府旅游部的经济学家,但因批评肯尼亚政府贪腐和滥用权力被老肯雅塔开除。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