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 首次取消金牌排名

作者:梁盛 梁晶晶 来源:中新网
2015-07-25 23:24:41

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 首次取消金牌排名

参赛代表队进场 梁盛 摄 

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 首次取消金牌排名

开幕式现场 梁盛 摄 

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 首次取消金牌排名

“雷州换鼓”表演 梁盛 摄 

25日晚,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湛江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本届赛会的主题是“蓝色湛江、金色梦想”。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等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据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湛江市副市长梁志鹏介绍,本届赛会是广东省运会历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共有36个比赛项目,参赛运动队达15000多人,赛会将产生606枚金牌。此外,本届赛会首次与广东省中学生运动会合二为一,也是第一次完全一中学生为主体的运动会,并首次取消金牌排名及奖励成绩,开创全省体育运动赛会改革的先河。

广东省运动会是全国最早的运动会,也是广东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会,素有"小全运会"之称,从1956年至2010年,已成功举办过13届。本届赛会36个比赛项目中,有28个由东道主湛江市承办。

本届省运会开幕式分为《鼓动湛江》、《丝路彩虹》、《碧海雄风》、《共享蓝天》、《梦圆南粤》五大篇章。暖场节目全部采用“湛江元素”,除了展示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湛江人龙狮、遂溪醒狮以及省级非遗名录的调顺网龙、舞鹰雄,还重现“天下四绝”之一的雷州换鼓。

据了解,古代的雷州半岛是蛮荒瘴疫之地,赤地千里之乡,“雷州换鼓”源自于雷州先民的求雷、盼雷、敬雷、祭雷活动。为使天鼓长鸣、雷雨有致,他们每年便挑选最好的材料,选择最好的技师,使用最好的方法,铸造最好的鼓,通过某种仪式送给天神,以换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慢慢便形成了大型的祭雷活动。

在表演现场,880名“雷州换鼓”演员鱼贯而出,舞台中央有一个巨大的换鼓,上方还竖起一个有两个人高度的换鼓。表演者手持换鼓,其朴素悠扬、感人心肺的声歌,以及古朴粗犷、原始迷人的舞姿,淋漓尽致演绎了雷州半岛先民祭雷“求雨”的场景,随着鼓声雷动,使演出不断推向高潮。(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