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遭多国“围剿” 纽约放其一马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16:21:11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7月24日报道,近来在世界各地遭受重重阻力的优步公司在美国纽约小尝“胜果”。纽约市官方虽然一度威胁要限制优步专车司机人数,但最后妥协,决定宽限4个月,做足调研之后再做决定。

纽约宽限4月

优步公司近日和纽约当局达成一致,纽约官方将首先进行一个为期4个月的调查,以确定优步是否当真阻碍交通,污染环境。调查结束之后,视结果再决定是否出台限制措施。在此之前,包括纽约市长白思豪在内的不少官员曾表示,想要在纽约市给优步专车司机设立人数上限。

优步公司发言人马特•麦克纳表示,传统出租车服务态度恶劣,歧视乘客,保护这些为富不仁的百万富翁公司毫无进步可言。不过,优步就能为纽约创造1万个就业机会,还能给市民交通带来方便。如果纽约官方将优步拒之门外,市长白思豪可不好给市民交待。

有消息称,白思豪2013年竞选纽约市长的时候,曾接受了来自出租车行业的25万美元的政治献金。

争议

批评者认为,优步的经营模式钻了正式规定的空子,游离于官方管控之外,损害了出租车甚至公众交通的利益,同时还会造成交通堵塞。另一方面,优步的支持者则表示,纽约市的做法为优步在全世界的推广活动树立了一个榜样,如果成功,就可以推广。

和纽约官方达成协议之前,优步公司纽约总经理乔希•默雷尔曾公开表示,数据显示,白思豪的有关政策其实大错特错。

优步公司大约6年前成立于旧金山,如今公司价值超过400亿美元。在纽约市第59街以南的区域中,有1733辆优步专车24小时营业,另有1904辆专车从上午7点营业到下午7点。与此同时,曼哈顿共有1.34万辆出租车,其中约有9成不间断营业。

有趣的是,优步公司的争议甚至也闹到了美国总统大选上去。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曾表示,有的公司把雇员错误地归类为合作伙伴,并且誓言要打击这种“偷窃工资”的行为。

全球阻力

优步的业务在全球范围内遭遇不少阻力。

2015年春天,纽约市官方曾经扣留了将近500辆优步专车,罪名是非法收费。6月,加州劳工委员会裁定,优步专车司机是优步的雇员,而不是合作伙伴。这一裁定和优步的商业模式完全背道而驰,优步公司已经提起上诉。6月,法国全国各地爆发出租车司机反优步大游行,示威者阻塞高速公路,点燃汽车,甚至劫持人质。两名优步工作人员涉嫌非法经营而被捕并面临起诉。

此外,巴西圣保罗市政府投票封杀优步。加拿大多伦多试图叫停优步,但受到法庭反对,未能如愿。中国的滴滴快的联合对抗优步。在英国伦敦,市长要求优步司机接受考试,合格之后才能上岗。早在2014年,德国柏林一处法院也做出了对优步不利的判罚。在印度新德里,优步专车如果存在安全问题,就会被警方逮捕。墨西哥的出租车司机们则誓言要“干掉”优步司机。西班牙一处法庭认定优步不正当竞争,一度将其叫停。最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优步司机由于引起公愤而不得不寻求警察保护,以确保自身安全。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