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收购《金融时报》:打造全球最大财经读者群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15:22:13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Nikkei,以下简称日经)将以8.44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1.3亿元)的价格,收购英国金融时报集团。日经23日宣布与《金融时报》(FT)的控股者培生(Pearson)集团达成协议,收购计划包括《金融时报》报纸、网站,旗下的银行家(The Banker)和投资者指南 (Investors Chronicle),但不包括培生拥有的《经济学人》的50%股份,以及位于伦敦泰晤士河的总部。除去金融时报集团持有的约1900万英镑,日经还需要向培生支付8.25亿英镑,预计将在今年年内完成所有手续。这起收购案是迄今为止,日本媒体企业的最大海外收购案。

诞生全球读者数量最大财经媒体

日经与《金融时报》的结合,将成为全球拥有读者数量最多的财经媒体。日经2010年推出电子版,到现在付费会员数已经达到43万人,免费注册会员232万人,会员总数275万人。《金融时报》早在2000年左右就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目前拥有付费会员50万人,免费注册会员640万人。两者的付费数字用户合计93万人,将超过美国《纽约时报》的91万人;报纸发行量是《华尔街日报》(146万册)的2倍之多。

与此同时,全球的新闻媒体界也面临着再次的洗牌和重组:“日经·FT”组合和旗下拥有《华尔街日报》的道琼斯公司将在财经类新闻的纸媒市场平分天下。通讯社中的彭博新闻社,作为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与上述两家公司一起,在财经新闻市场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

数字化与全球化的“组合拳”

日经表示,此次收购《金融时报》的背景是以生产新闻为中心的媒体面临的经营环境愈加严酷:读者在纸媒上花费的时间和钱都越来越少,个人电脑和移动终端的普及使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向数字化和国际化转型,是全世界媒体共同面临的两大课题。收购的目的,是希望与《金融时报》共同在电子版事业上取得成功,同时建立一个读者覆盖全球的媒体集团。

日经集团成立于1876年,发展至今横跨报纸、广播、杂志和数字媒体领域,是日本全国性,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新闻媒体之一,也是在企业高管群体中拥有最多读者的媒体。《日本经济新闻》报纸及电子版的读者合计约316万人。2013年秋还推出了英语业务《日经亚洲评估》(Nikkei Asian Review),主要报道亚洲的经济新闻。

《金融时报》创刊于1888年,1995年就上线了电子版,是最早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媒体之一。报纸和电子版共计读者数量约为73万人。同时,《金融时报》还推出了美国版、亚洲版、中东版等进军海外市场。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时报》的读者中,三分之二都在英国以外。

日经认为,数字化转型可以促进媒体全球化发展,因为面向世界提供新闻内容,就可以不必为本国市场所束缚。在英语圈内,美国和欧洲的新闻媒体已经相互渗入对方的市场,上演着跨国的读者争夺战。《金融时报》在欧美市场有很强的品牌效应,而日经正好以亚洲为中心,两者在地理上形成很好的互补关系。通过收购《金融时报》,日经可以更好的巩固亚洲财经新闻的基础市场,同时利用《金融时报》的品牌效应,在全球范围积极开拓用户。

媒体行业加速重组

随着互联网的崛起,运营电视、电影、报纸和杂志的综合媒体运营商的经营迎来转折点。各公司纷纷将投资集中于有望不断增长的领域,同时加快调整和缩减低迷的业务。媒体行业的重组正在加速。

2013年,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将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华盛顿邮报》,结束了家族控制报纸的时代。该报曾经在美国历史上多次扮演决定性角色,然而在网络新闻时代却举步维艰。 “作为纸媒的报纸将在20年内消失”,贝索斯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这样预言。

对于此次日经的收购,培生集团总裁约翰•法仑(John Fallon)称,“在全球媒体都在寻求变革的时代,使《金融时报》的价值得到最大提升的方法莫过于让其成为一个全球数字化资讯公司的一部分。我相信在日经的旗下,《金融时报》将得到更好发展。”日经法人代表喜多恒雄(Tsuneo Kita)则在演讲中称:“我们很荣幸《金融时报》能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对新闻业有着共同的价值观,我们将努力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