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业界共商互联网未来: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3 16:21:51

学界业界共商互联网未来: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成立

2015年7月23日,2015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会上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正式启动。(摄影:刘梦阳)

中国日报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刘梦阳) 2015年7月23日,2015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会上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赵树清等互联网行业资深专家学者,以及行业领军人物等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赵树清主持。

启动仪式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致辞,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致欢迎词并对研究中心做简要介绍。随后,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赵树清分别介绍了专家委员会、中心理事会和中心未来社并宣读了成员名单,卢卫秘书长、廖祥忠副校长分别代表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苏志武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刘韵洁院士、唐维红副总裁、石现升副秘书长以及其他理事会单位与专家委员会代表等嘉宾,分别为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心理事会成员和中心未来社成员颁发聘书。王民副理事长、未来社社长林嘉喜和张四纲理事长就研究中心的成立分别发表了讲话。此外,研究中心与“南极圈”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启动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阿里商业评论》执行主编吴坤,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体育董事长高飞,京东智能集团CTO刘子豪,中国传媒大学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互联网进化论》作者刘锋等五位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围绕着“互联网+”、智能家居、脑科学等前沿话题做了深入浅出的探讨。

“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是由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以“网络与未来社会”为研究核心,专门从事互联网相关前沿领域研究的新型跨学科研究机构。该中心立足互联网发展趋势,着眼人类社会未来形态与发展走向,融汇脑神经科学、未来学、人工智能等前沿科研领域,通过打造跨学科研究团队,以科学洞察互联网行业实时生态,把握网络虚拟社会发展规律,有效进行产品创新和行业革新,为国家与行业培养出跨学科、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和互联网行业的未来领袖。

此次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中心”的成立,为今后对网络与未来社会的研究开辟了新的局面,对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只有实现了学界业界的良性互动,中国互联网企业才能够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并以此带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不断提升,这也是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浪潮中从业者不容懈怠的责任。该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打造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具有前瞻性、开放性、思想性、引领性的“网络与未来社会”研究机构、互联网信息人才培养摇篮以及知名网络趋势研究与预测机构,同时为政府应对网络发展与变化提供理论支撑,成为政府及相关行业的重要智库。

(编辑:孙晓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