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或成为首个到达月球背面的国家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7-23 07:09:19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国家航天局披露了让航天器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初步计划。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中国将成为首个到达那里的国家。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7月21日报道,在呈交给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处的一份文件中,中国说,计划2020年前发射目前被称为嫦娥四号的无人着陆器和月球车。这次着陆将为最终建立月球基地奠定基础。

  报道称,主要目标包括,“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展示月球数据中继转发技术,着陆并在月球背面复杂地面上巡视,在月球夜间发电。

  由于潮汐锁定现象,从地球上看不到月球背面。当然,轨道飞行器拍摄过详细照片,但在人类历史大部分时间内,这一区域完全是一个迷。

  报道称,1959年,苏联月球3号任务首次拍到月球背面的照片,阿波罗8号上的航天员是首批亲眼看到月球背面的人类。

  中国已进行了3次探月任务,前两次发射月球轨道飞行器,最后一次包括一辆月球车。2013年12月,嫦娥3号成为1976年来首个在月球上软着陆的航天器,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后第三个在月球表面着陆的国家。

  报道称,日本和印度也在抬头仰望—这被称为亚洲的太空竞赛。2015年早些时候,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宣布了在2018年前让一个无人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着陆的计划。印度已成功将一个航天器送入火星轨道。

  中国邀请欧洲航天局参与这次即将执行的探月任务,并称希望加入国际空间站团队。《时代》周刊网站报道,中国目前不能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是,因为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美国国会2011年通过法律禁止美国与中国航天机构有正式接触。

  报道称,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2012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警告,中国决策者“将太空力量视为一场关于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广泛国际竞争的一部分”。事后来看,这为2011年通过的法律提供了某种正当理由。更悲观的看法是,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2015年一篇不祥地题为《中国梦,太空梦》的报告断言:“中国利用其太空计划使本国变成一个军事、经济和技术强国的努力可能有损于美国的领导地位并对美国利益产生严重影响。”

  报道称,关于中国有意在月球背面建立一个月球基地的报道最早出现于5月,嫦娥四号将致力于此,使用月球资源进行重要实验以及在不受地球干扰的情况下观察宇宙。

  一些人猜测,中国真正的最新目标是独占月球资源,尤其是水和氦3—一种可能取代目前的核电的清洁燃烧燃料。

  报道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曾考虑将航天器送往月球背面,但迄今尚无相关计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