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透露伊核谈判细节:因意见不合曾三次愤而离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3:25:21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信莲)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在外交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但在美国国内,却不乏批评之声斥责奥巴马及其派出的美方代表在谈判过程中表现得过于急切以至于无原则的退让。面对外界质疑,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7月22日播出的一档电台节目中予以澄清,直指类似指责“愚蠢至极”,他还透露谈判时他曾因与伊方意见不合起身离场三次。

当地时间11日晚,克里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因白天与古巴外长进行了一整日的会晤,身材清瘦的克里看上去一脸疲惫,但他谈及伊核问题谈判时却很快打起精神,并且颇为罕见地以略显激动的语调为谈判成果辩护。

采访中,克里被问及对于外界指其在谈判过程中因过于急切达成协议而在关键问题上向伊朗方面作出妥协的言论有何看法,他回答道:“让我来告诉你吧,类似的批评声根本就是彻头彻尾的谬论。这是那些费尽千方百计企图批评政府的人胡编乱造的。因为事实上,我曾在谈判过程中起身离场三次。”

克里说,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的前一个周日(7月12日),当时他和伊朗外长扎里夫正试图克服最后的阻碍就协议内容达成一致,然而由于意见无法统一谈判双方陷入僵持,“于是我告诉他我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离场了……所以,我们对于(伊核问题)谈判不会有丝毫内疚感”。

克里继续说道,之前在伦敦谈判期间因为“伊方打算反悔此前已经谈妥的协议条款”,他愤而离场,“还有一次发生在瑞士的洛桑市”。“奥巴马总统每每总会提醒我说,‘记住,克里,你随时都可以中断谈判起身离开。如果我们当真如同某些人所说的如此迫切的话,怎么可能花费了整整四年的时间才完成谈判?”

本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中国和俄罗斯)与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协议中包括解除对伊朗制裁及其行动计划、核技术合作、对协议实施的监控、对伊朗核能力的设限等关键方面的内容。协议实施后,现行的对伊武器禁运最长将可维持5年,对伊弹道导弹技术转让禁令最迟在8年后取消。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的消息传回美国后,有人欢喜有人忧。支持者赞其为数十年来国际社会达成的最为重要的多边协议,称奥巴马政府为后人留下宝贵的外交遗产;批评者则认为这纸协议未来将会使伊朗合法拥有核武器、为地区安全埋下巨大隐患。

目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已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一致通过,伊朗外长扎里夫也把协议文本递交给了该国国会审议。而美国国会将于60天内审查这项协议并投票表决,虽然奥巴马警告称他将否决国会通过的任何试图阻止成功贯彻这项协议的法案,但共和党掌控的国会拿到2/3的多数票推翻总统的否决权也不是全无可能。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