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患者看到希望:法国少女中断治疗12年后未复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1 15:36:21

艾滋病患者看到希望:法国少女中断治疗12年后未复发

在艾滋病被发现30多年后,科学家对抑制病毒越来越乐观,虽然未能完全攻克感染难题,不过缓解病毒的威胁还是可能的。(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报道,法国一名少女出生时感染上艾滋病病毒(HIV),6岁开始接受治疗。后来由于个人原因中断治疗。医生再次联系上她时,发现她血液中的病毒一直处于休眠状态,就像刚停止治疗的患者一样。如今这名女孩已经顺利度过18岁。

据彭博社21日报道,温哥华20日举行了关于艾滋病的会议,法国这名少女的案例在会上进行了讨论。与会的2008年诺贝尔奖得主弗朗索瓦丝·巴尔-塞努西说,医院再次联系上这名少女后,一直对其进行监测,虽然她身上病毒仍可检测到,但一直处在休眠状态,不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这个案例为尽早开始治疗效果越好的结论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巴尔-塞努西说。

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与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Plc)制成的药物可将病毒降至检测不到的程度,但无法完全根除病毒。病毒隐藏在身体里的艾滋病病毒潜伏池内,如果停止治疗,通常会再度肆虐。但是科学家们推测,患者若在早期且积极使用这种药物,应该可以防止病毒的“卷土重来”,同时可以中断治疗。

最大规模的艾滋病病毒治疗的实验计划

法国少女的案例与14名法国成年艾滋病患者的案例有些相似。这些患者也是在感染病毒后随即接受治疗,停止治疗后,病毒没有重新启动的迹象。这些案例表明,抑制艾滋病病毒是没有副作用且无需终生进行治疗的方法。

有关人员计划将在更大范围内检验这一推断。具体来说是拟招募100多名患者,在患者感染病毒后不久即对其进行治疗,令艾滋病病毒“屈服”,然后中断治疗,监测病毒是否再度活跃。这个实验项目负责人、加州大学医学教授史蒂夫·迪克斯介绍,该项目计划于明年启动,将投入500万美元。

迪克斯还说,研究人员会密切监测患者,一旦出现病毒反弹迹象,会继续对他们用药。这个项目最早产生研究成果可能在2018年。

在首批艾滋病病例30多年前出现后,医学界对艾滋病病毒(HIV)的研究取得了不少突破。在艾滋病肆虐早期,大多数患者在得病两年内去世。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鸡尾酒疗法)1996年获批后,数百万HIV携带者过上健康的生活。早期治疗需要患者一天内多次服下多种药片,类似吉利德公司的Atripla药物问世后,患者一天只需服用一片。

葛兰素史克旗下的HIV部门ViiV Healthcare致力于研发长效药物,可能每个月只需吃一次。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员正在培育可能控制艾滋病病毒的抗体,方法是通过每年注射两到三次抗体,提高患者免疫系统。一个小的研究团队18日展示了这样的抗体可以减少90%以上的病毒。

治疗上的进展吸引更多投资

治疗上所取得的进展增强了科研人员对治愈艾滋病患者的信心,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了投资。吉利德公司目前在研发一种旨在“驱逐”患者体内艾滋病病毒潜伏池的药物。葛兰素史克公司今年5月表示将通过合资公司Qura Therapeutics投资2000万美元,致力于研究治愈艾滋病的良方。该公司将利用一种药物唤醒潜在的病毒,然后用另一种药杀死苏醒的病毒。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管安东尼·福奇提醒说,长期以来虚假的希望令艾滋病病毒研究人员感到失望。他指出,一年前,一名密西西比州的儿童在停止治疗两年多后因艾滋病病毒复发而去世。“记得我们当时认为这名密西西比州儿童已经属于功能性治愈。”虽然这名法国少女停止治疗后平安度过了12年,但是他不敢说这名女孩已经痊愈。

在艾滋病被发现30多年后,科学家对抑制病毒越来越乐观,虽然未能完全攻克感染难题,不过缓解病毒的威胁还是可能的。“越多越多的信息表明,也许我们将永远无法将艾滋病病毒从身体根除,但是缓解威胁肯定是可以实现的目标。”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