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要对日本国家走向保持历史警觉

作者:冯武勇 刘秀玲 来源:新华网
2015-07-17 20:38:09

  新华网东京7月17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在日本民众的强烈抗议声中,执政党控制的日本国会众议院16日下午强行表决,通过安倍政府提交的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由于历史原因,这一重大动向无疑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众所周知,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使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许多国家遭受侵略者的戕害和荼毒,日本自身也蒙受了巨大损失并遭到原子弹攻击。

  基于对战争的反省,日本在1947年制定的宪法中承诺永远放弃武力。此后经年,在宪法第9条框架内,日本长期奉行“专守防卫”国策。1972年,日本政府就“集体自卫权和宪法的关系”发表正式见解,确认集体自卫权超出宪法第9条划定的红线。冷战结束后,伴随国内国际形势变化,日本也在不断调整安保政策,但历届政府始终守住了“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条底线。

  和平宪法也关系到日本如何与世界相处。东京大学哲学教授高桥哲哉指出,日本当年发起的侵略战争给周围国家带来深重灾难,通过和平宪法放弃战争,明确否定集体自卫权,这是日本战后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日本战后与中国等邻国重建关系的基础。

  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日本加紧强化军事力量,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显然与当今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背道而驰,不能不让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疑虑和质疑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

  回顾安倍政府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更加深了国际社会对日本通过新安保法案的忧虑。从抛弃“武器出口三原则”到扩大军费支出,从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到放弃自卫队“文官统治”原则,再到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安倍政府强化军事力量、调整军事安全政策的轨迹清晰可见。

  去年7月1日,安倍政府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事实上篡夺了宪法赋予国民的修宪权,以一介内阁掏空了宪法第9条。一年后,日本国会以立法方式追认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和平宪法已名存实亡。

  就新安保法案而言,民调显示,日国内超过半数民众持反对态度。民主、维新、日共等在野党抵制法案表决,对执政党强行表决进行了严厉谴责。归根结底,日本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日本人民的福祉所在。遗憾的是,安倍政府对此置若罔闻。

  日本绝大多数宪法学者认为,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违反立宪主义和民主主义,而基于内阁决议的新安保法案实际上也是违宪法案。新安保法案审议期间,不断有学者尖锐指出,安倍政府的这一动作相当于对日本立宪民主和法治社会发动了一场“政变”。

  与强化军事力量的系列动作相呼应,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处心积虑歪曲和美化侵略历史。从参拜靖国神社,否定侵略定义,直至打着“教育重生”名义强推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在审议新安保法案的国会答辩中,无论反对党议员如何质疑,安倍始终拒绝正面承认侵略历史,甚至声称没有好好看过《波茨坦公告》,令国际舆论为之瞠目。

  根据安保法案,作为自卫队最高指挥官,日本首相能通过“综合判断”决定是否行使集体自卫权参与海外战争。安倍政府在强化军事力量、不断调整军事安全政策的同时,顽固地歪曲和美化侵略历史,为日本社会的右翼倾向推波助澜,这更加剧了亚洲国家的担心和忧虑,引起国际社会对其强推新安保法案的质疑和警觉。

  多位日本近现代历史学家指出,安倍政权对宪法的蔑视与好战姿态,弥漫日本社会的民粹主义和排外主义思潮,压制民意和舆论的政治氛围……如今的这一切不由不让人联想起上世纪20年代日本在通往战争道路上狂飙突进时的情景。正是这种举国氛围,最终使日本走上军国主义直至发动侵略战争的不归路。前车不远,可以为鉴。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世界人民铭记历史、企盼和平的时刻,中国方面郑重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尊重亚洲邻国的重大安全关切,不要做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历史一再证明,对于和平仅有美好愿望远远不够。正因为如此,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国家,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对日本国家的未来走向,必须保持一份清醒的历史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