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暂停购买中国潜艇 勿过度解读

来源:新华网
2015-07-16 18:56:07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泰国媒体15日报道,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证实,暂时搁置向中国购买三艘潜艇的计划,推迟将这一军购方案递交内阁审核。

  泰国方面为何一开始想要购买中国的潜艇?如今暂时搁置计划又是为什么?新华国际客户端就为您点明一二。

  【计划需再评估】

  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本月初曾宣布,泰国海军已经批准一项耗资360亿泰铢(约合10.6亿美元)的计划,从中国购买3艘潜艇。路透社称,巴维·翁素万是从中国购买潜艇计划的坚定支持者。

  然而,巴维·翁素万15日宣布,暂时搁置这一方案,原因是需要海军继续评估是否真的需要潜艇。

泰国暂停购买中国潜艇 勿过度解读

  “我们现在将等待,不会提交内阁批准,”巴维·翁素万说,“目前,海军必须弄明白,这些潜艇是否值得购买,它们将会为泰国海军增加多少战力。”

  泰国自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考虑购买潜艇,德国和韩国都被认为是潜在的供应方,尽管泰国从未与上述两国签署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海军近期都在添置新装备,潜艇也是主要更新范围之一。

  目前,越南已购买6艘俄罗斯“基洛”级潜艇。新加坡拥有4艘二手潜艇外,又从德国订购了2艘。印度尼西亚则从韩国订购了3艘潜艇。

  【搁置缘于经济状况不佳】

  泰国最主要的英文报纸之一《曼谷邮报》报道称,泰国海军原来打算购买S26T型潜艇,也就是中国039元级和041元级的改进型。这份合同原来包括潜艇、相关武器装备、8年用零件和培训费用。

  另外,S26T可以在水下潜行21天,强于其他国家潜艇,价格也相对较低。如果维护得当,这型潜艇的寿命可达35年。

  原本计划好的,为什么又暂时不打算买了呢?《曼谷邮报》分析,泰国经济形势不佳,海军此时提议花“国家辛辛苦苦得来的税收”购买舰艇,这引发了一些民众的不满。民意压力是泰国海军搁置军购方案的主要原因之一。

泰国暂停购买中国潜艇 勿过度解读

  《曼谷邮报》进一步推断认为,军购暂停并不意味着取消,泰国海军现在采取的是延缓策略,过一段时间,时机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军购事宜可能会重新摆上台面。

  有泰国分析人士认为,泰国过渡政府上台后,因其军方背景,与美国的关系趋冷,这影响了泰国与西方国家的军购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