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散户持股不到总市值5% 不宜被夸大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5-07-14 07:16:09

英国《金融时报》7月13日文章 在中国股市今年的大起大落中,一项传统观点并未遭到质疑:夫妻店式的投资者驱动市场。

老奶奶和大学生热切地在市场中投机的故事让人很容易理解,中国人作为不守规矩人群的刻板印象,他们可投资储蓄的增长速度超过了良好判断力提高的速度。

仔细审视谁在投资中国股市以及投资多少的数据让人有了不同的感受。尽管散户占据整体市场参与者的一大部分,但他们在总市值中的占比只有5%或更少。

其他数据似乎为散户驱动市场假说提供了论据。今年第二季度,新开股票账户数量达到3800万,而2014年全年仅为900万户。这给外界造成的印象是,散户资金正在汹涌杀入点位不断升高的A股市场。然而,个人可能开有多个账户。个体市场参与者现共有9100万人,但截至今年6月底,只有5100万人的股票账户中持有股票。

毫无疑问,那些参与市场的人控制着总体市值的一大部分。上交所数据显示,2014年7月,个人投资者拥有81%的流通股市值。然而,这一数据同样夸大了新入市的中产阶层在市场中的作用。这是因为,一小部分富有的投资者拥有不成比例的股市财富。

截至今年6月底,在股市所有个人投资者中,21%的投资者持有股票市值不足1万元人民币,而69%的投资者持有股票市值不超过10万元。由于A股总市值高达46万亿元,这意味着,超过2/3的投资者所持股票市值总额不足总市值的5%。

另一方面,占投资者总数仅为0.1%的71400名投资者持有1000万至1亿元市值的股票,还有4400多个股票账户持有股票市值超过1亿元。尽管这些账户登记为个人,但此类投资者几乎不可能是外界普遍想象的新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