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环保组织对于中国国家自主贡献预案提交给予积极肯定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10 02:48:22

法国环保组织对于中国国家自主贡献预案提交给予积极肯定

左一:尼古拉•于洛 (摄影 唐书悦)

中国日报巴黎7月9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DC)无疑是气候问题及第21届巴黎气候大会的核心议题。截止7月9日,共有45个国家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提交了其国家自主贡献预案,中国也于6月30日提交了其贡献预案。这些国家代表了全球52%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由尼古拉•于洛(Nicolas Hulot)创办的“尼古拉•于洛-人与自然基金会”,作为法国环境保护领域的重要非政府组织在今日进行的早间新闻发布会中,担任基金会会长的于洛先生对于中国6月30日提交的中国国家自主贡献预案表达了积极的肯定,4个主要行动目标的提出展现了非常有利的发展趋势。其同时认为,中国的预案提交仍存在比较保守的估计,但这是中国能源转型之路的重大转折点。近几年中国对于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建设,尤其是09年起作为全球第一风电大国,中国有能力加速完成其减排等方面的目标。于洛相信中国将会成为世界气候变化问题的真正领导力量,并且对于西方国家起到积极的施压作用。中美两个大国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表态,将为巴黎气候大会顺利召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于洛表示,其中仍有一些国家提供的贡献数据并不尽如人意,其希望敦促20国峰会中还未提交预案的成员国能在11月底提交其贡献数据,尤其是像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些相对富裕的国家,将会在推动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的协议中承担重要角色。

另外,于洛呼吁对于发展中国家实现减排目标的财政支持,其认为财政支持也是推动最终气候变化指标达成的重要力量。基金会数据显示,将会有1000亿美元的财政支持从2020年开始投入到国家自定预案提交的第一批南半球国家中,比如摩洛哥、埃塞俄比亚等。

尼古拉∙于洛曾为作家兼电视节目制片人。1990年创办“尼古拉•于洛-自然与人基金会”并担任创会会长,该组织致力于让社会的所有成员改变对环境的态度。通过该基金会,于洛建议法国总统竞选人签署《生态公约》并使得环境议题成为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的焦点,获得了近75万人的支持。2012年12月,法国总统奥朗德先生任命尼古拉•于洛为“保护地球特使”。

中国国家自主贡献预案4点:1.二氧化碳排放至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2.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3.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4.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