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09 23:54:44

中国日报乌法7月9日电(记者 吴姣)7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两国已经成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双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互利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对话协作。中巴关系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影响日益凸显,中巴关系这棵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发展中巴关系,愿同巴方一道,秉承坚持合作、聚焦发展的原则,密切全方位交往,不断提高双边经贸合作水平,优化贸易结构,促进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油气、电力、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产业投资合作,密切金融合作。中方愿意同巴方密切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共同致力于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

罗塞夫表示,巴中分别是西半球和东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巴中高层交往频繁,两国制订了双边关系中长期发展规划,双方要共同努力,落实好高层交往达成的各项共识,继续加强贸易、投资、金融、科技、航天、教育、农产品、新能源、飞机制造、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感谢中方支持巴西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巴方愿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同中方加强协调与合作。

习近平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巴西在拉美地区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愿意同巴方开展中拉整体合作,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罗塞夫表示,巴方赞赏中方积极致力于发展同拉美国家友好合作,愿为拉中关系全面发展作出努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