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歌剧《运之河》助欧盟感知中国

作者: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08 00:30:38

大型原创歌剧《运之河》助欧盟感知中国

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殷秀梅和戴玉强分别饰演萧皇后和隋炀帝,这部由中国江苏省重点打造的原创歌剧集结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客观还原了隋炀帝开大运河的历史功过,更是深刻反映中国文化“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智慧。(图片来源:中国日报实习记者 郜爽)

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殷秀梅和戴玉强分别饰演萧皇后和隋炀帝,这部由中国江苏省重点打造的原创歌剧集结国内一流创作团队,不仅用优美的艺术形式客观还原了隋炀帝开大运河的历史功过,更是深刻反映了大运河实乃“命运之河”的深刻内涵,展现了中国文化“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智慧。

演出结束后,在场观众纷纷起立向演员们的精彩演出致谢,掌声经久不衰。

观众阿诺·保德瑞耶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看中文的歌剧,感觉非常棒。故事的编排、演员的表演、现场交响乐团的演奏、舞台服装的设计等等都可以用完美形容。中国在公园六百年就修建了如此宏伟的运河,我感到很震撼。通过该剧我不仅对中国的这段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我也体会到了中国 ‘以史为鉴’的政治智慧。”

第二天,《运之河》观后感专家座谈会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欧盟使团公参李建民、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该剧艺术总监李朝润和到场专家共同分享了观看演出的感受。

中外专家一致认为,《运之河》是一部高水平的艺术作品,不仅展示了中国日益提高的软实力,也满足了欧洲观众近年来不断攀升的对中国了解的渴望度;它用欧洲人更为接受的歌剧形式展现中国文化和历史,是一条名符其实的连接了中欧文化、中欧友谊的大运河。

即将于今年9月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营的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政府在比利时设立的官方文化机构,由文化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总建筑面积近2500平方米,地下三层,地上四层;开放后将面向当地主流社会、欧盟外交官、国际驻欧媒体、比利时王室及各级政要、比利时当地重要社团领袖,以及当地普通民众等不同人群;可实现的主要功能包括艺术展览、小型演出、论坛讲座沙龙、文化艺术教学与培训、电影放映等。

据悉,继6月30日瑞士日内瓦首演之后,布鲁塞尔是《运之河》欧洲巡演的第二站,接下来剧组还将赴意大利罗马、米兰继续为欧洲观众带来这一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