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为自民党议员反媒体言论向民众道歉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7-05 11:30:43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日媒称,3日,安倍晋三首相就在与他本人关系密切的自民党议员组织的“文化艺术学习会”上,部分议员和演讲嘉宾向以冲绳当地两家报纸为首的新闻机构施压以及有关这些媒体“歪曲”了冲绳民众舆论的发言表示道歉。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4日报道,由于上述问题引发舆论和在野党强烈不满,如若置之不理有可能给安全保障相关法案的审议和内阁支持率造成影响,因而安倍急需平息事态。

  另一方面,由审议安保法案的特别委员会提议,作为通过法案的前提条件,计划在13日召开听取专家意见的中央听证会已经得到自民、公明两党及维新党议员多数赞成批准。执政党希望法案最快在本月中旬获得众议院通过。

  安倍在3日的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说:“学习会上的一些发言是极不恰当的。怀着对国民的歉意,如果给冲绳的各位造成了伤害,我也在此道歉。”

  此外,针对在学习会上担任演讲嘉宾的作家百田尚树所说的“(美军普天间基地)原本就位于庄稼地里,明知道有噪音还选择住在那里的是谁?”,安倍表示“战前那里是基层政府所在地,在大道修通的同时开始有分散的村落形成,田地也随之增多”。他的发言在事实上否定了百田尚树的说法。

  另据共同社7月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终于就自民党年轻议员在学习会上施压媒体及与冲绳有关的言论承认自身的错误。但自6月25日的学习会已经过去8天。最初安倍不想以党总裁身份道歉,对处分相关人员也持消极态度。但是自民党方面未能收拾残局,而且有关人员甚至再次失言,导致局面更加混乱。为了优先平息风波,安倍突然改变了态度。为了在众院表决安保相关法案,安倍试图尽量排除障碍,为法案顺利通过创造有利条件。

  “对党的姿态产生疑问,大大损害了将政权托付给我们的国民的信赖,”安倍3日就施压言论问题表达了道歉和反省之词。这与6月26日时的他判若两人,当时他说:“不能顶替发言者随便道歉。”

  自民党干部称:“如果在野党和舆论的批评持续不断的话,可能会对安保法案的审议日程产生影响。”众院特别委员会的审议时间到3日超过了80个小时,计划本月中旬在众院表决的执政党方面担忧的就是施压媒体言论问题。反对声根深蒂固的法案在众院通过时预计将引起相当大的冲击波,因此有必要尽量减少失误,不能让在野党有机可乘。

日媒:安倍为自民党议员反媒体言论向民众道歉

资料图: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