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接近达成核协议,希拉里称核协议不能解决伊朗问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4 14:51:14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距离7月7日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最后期限只剩下几天时间。3日,伊核问题谈判继续在维也纳举行,各方就全面协议文本草案进行磋商,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对协议达成前景表示乐观,称如若美国及其伙伴国选择合作而非威压,协议将手到擒来。然而,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热门竞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仍对伊朗持审慎态度,警告称即使协议达成,德黑兰依旧对美国构成重要威胁。

***扎里夫:“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一个持久的成果”

“谈判进入第11个小时,尽管分歧仍存,但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一个持久的成果。”扎里夫3日在视频网站上发表一段讲话,在伊核问题谈判步入关键阶段时传递出丰富的信号,“不过我们不敢保证。达成协议,需要勇气作出妥协,需要自信灵活行事,需要足够成熟明晓事理,需要搁置幻想的智慧和打破旧习的胆量。”

扎里夫说:“有些人固执地认为,军事和政治上的高压一定能够令对手屈服。但我现在看到了希望,因为我看到了理性正在战胜假象。”

《华盛顿邮报》认为,扎里夫的这段视频讲话显然是向美国大众和政界人士发出的呼吁,同时也希望得到伊核问题其他五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关注。伊核问题谈判现已持续一年有余,本周以来,扎里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维也纳连续多日进行磋商,仅在3日他们就两次碰面,并计划周末继续谈判。而其他有关各方也将在5日重返谈判桌,促使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最终达成。

***希拉里:“核谈协议无法解决伊朗问题”

3日,希拉里在位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达特茅斯学院举行一场户外总统竞选活动,她告诉台下近千名观众,即使奥巴马政府最终同伊朗方面达成核谈全面协议,伊朗依旧对美国构成重要威胁。

“我非常希望我们能够在下周达成协议,为伊朗的核武项目划上一个句点,这将是在正确前进方向上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虽然希拉里对奥巴马政府促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持鼓励态度,但她并不对此表示由衷认同,“我们还不知道,这来得太快了。这些事情总会结束的。”

希拉里接着说道:“即便协议达成,伊朗问题依旧存在。伊朗是全球恐怖主义的主要赞助人,他们利用真主党之类的代理人散布纷争、制造叛乱、颠覆政府,他们控制了本区域内越来越多的国家,他们对以色列构成存在性的威胁。所以即使协议达成,美国仍需对伊朗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