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向湄公河流域国家提供7500亿日元援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4 14:04:50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信莲)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4日在“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峰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今后三年将向湄公河流域国家提供7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9亿元)的政府开发援助。

参加会议的是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老挝的首脑。安倍在会上强调,对日本而言,“日渐实现经济强劲发展的湄公河区域是充满未来发展潜力的伙伴”。他还指出,“区域稳定对推进合作很重要。日本欢迎各国有关民主化、国民和解、法治、人权等的举措”。据美国媒体报道,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和越南均有很强的经济增长潜力,日本有望向这些国家出口铁路系统、水电站以及其他基础设施。

共同社说,“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峰会”通过了以支援完善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的新共同文件《新东京战略2015》。文件写明为实现湄公河区域经济发展,在完善基础设施过程中,人才培养、环境保护等“软件”举措很重要,同时还有必要实施防灾、气候变化举措与水资源管理。安倍还在峰会上从日本为国际社会作贡献的角度出发,就安保相关法案寻求了理解。

此前,日本政府层宣布自2013年度起提供为期三年、总计约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3亿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帮助当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日本5月份宣布为亚洲经济提供1000亿美元援助,帮助推动亚洲高质量和环境友好型的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