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全民公投明日举行,民众仍然不知所措

作者:梁曼瑜 青木 刘皓然 来源:梁曼瑜
2015-07-04 08:20:25

被称为“欧盟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的希腊全民公投明天举行,整个国家陷入类似大选前最后冲刺阶段的紧张气氛之中。大多数希腊人反复追问的是:谁能确切地告诉我们,这次公投的反对或赞成意味着什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告诉他们,投反对票吧,这样希腊能获得一个更好的协议。欧盟则说,希腊公投如果对国际救助计划说“不”,势必面临可怕的“经济自由落体运动”。其实,连齐普拉斯的立场看起来都十分混乱,他一会说愿意接受债权人提出的一些要求,一会又强硬地敦促民众投反对票。美国《纽约时报》调侃称:“晕了吧?欢迎来希腊。”

令民众糊涂的公投

距离5日的公投越来越近,在雅典市中心的宪法广场,每天下午都有大型集会,或由主张投赞成票的阵营发起,或由呼吁民众否决协议的党派组织。在雅典主要道路两旁的灯柱、公交车站、建筑物外墙,都可以看到来自双方的海报和标语,气氛和情景与每次大选前的最后冲刺阶段相像。

不少有投票权的希腊人左右为难。一名在雅典经营乐器店的店主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反对国家再实施紧缩政策,但也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对即将举行的投票,他表示非常犹豫,并反问记者:“你能确切地告诉我,这次公投的议题是关于紧缩还是关于退欧吗?”

《纽约时报》3日称,齐普拉斯发起的这项公投无异于一位“输急了眼的棋手”试图采用违背规则的方式孤注一掷。因为公投活动发起得十分仓促,投票人甚至根本没有时间去“消化”此次公投的意义。

谁的话更可信?

希腊人的犹豫来源于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由于欧盟提出的新援助计划包含更为苛刻的增税、缩减开支等条件,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相关举措称为“债权人的勒索”,并旗帜鲜明地站到反对阵营,把投反对票解读为“对紧缩说不”。在希腊电视台不间断地循环播放的电视讲话及采访中,齐普拉斯和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力劝本国民众投反对票,称这样的结果会在谈判中给予政府更强有力的筹码。

但此说法遭到债权人的否定,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2日警告称,这种暗示是“完全错误的”,希腊的公投结果如果是“不”的话,并不会给希腊带来更好解决经济危机的协议,而且希腊也将失去在欧元区的根基。在欧美不少媒体看来,希腊此次公投的意义等同于是一场“脱欧公投”。

但欧盟内部立场并不统一。法国总统奥朗德数次要求欧盟与希腊持续协商,并立即达成协议。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却不愿意在希腊的公投结果出来前协商新的援助方案。她说,“一个好的欧洲不会不计代价地寻求妥协”。德国《南德意志报》认为,默克尔坚持遵守欧洲共同规则,德国在希腊问题上的角色变得更主动,成为主导者。

“公投在即,希腊的债主很矛盾”,《纽约时报》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日不情愿地承认雅典政府一直以来主张的观点:如果不部分减免该国数字惊人的债务负担,希腊经济持续复苏的希望十分渺茫。IMF认为,未来3年内,希腊仍需要500亿欧元才能渡过难关。

欧洲不安地等待“下星期一”

最近,银行停业、资本管制无论从实际需要还是心理压力都给希腊民众带来很大影响。决定在公投中投反对票的选民人数和赞成人数的差距明显缩小。希腊报纸《Ethnos》3日刊发的民调结果显示,投票支持国际债权人救助方案的受访者占44.8%,计划反对者占43.4%,另外还有11.8%的受访者未做决定。

“公投令希腊社会一分为二”,“德国之声”称,一边是所谓的“左派疯子”,另一边是“欧洲痴迷者”。

公投后会发生什么?德国《明镜》周刊3日表示,一种是,希腊人说“是”。这意味着,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将继续,欧元区的第三次救助项目将启动。对希腊和欧洲来说,都是好消息,但希腊政府将下台。第二种是,希腊人说“不”。那么这个国家的经济将彻底崩溃。希腊危机也将感染欧洲,并扩散到世界其他地区。欧洲不安地等待“下星期一”。